“您还没有申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为了减少感染机率,您可以在网上自行申报。我来教您怎么申报。”“疫情期间群租房内租住人员每间不得超过1人。这间房里租住人员有点多,你们单位要对员工租住情况进行调剂。”3月30、31日,市中公安分局六里山派出所联合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对前期摸排出的群租房进行联合检查。

  群租房一直是出租房屋管理中的重中之重。由于群租房内人员集中,合租者来自五湖四海,之间了解不够,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根据济南市公安局下发的《借势借力强力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六里山派出所因势利导,因地制宜,联合居委会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以社区为单位,借助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之势,落实“以房管人”工作思路,巩固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检查人员对租赁人员逐一登记审核。对未进行居住登记的,民警现场教授居住登记方法,告知申领居住记流程及所需手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告知服务,防止群众“跑两趟”;对发现的未达群租标准的,现场联系房主或单位负责人讲明疫情期间群租要求,限期整改;对发现的租客在用火用电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整改;逐一核实现场人员健康状况,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工作措施。

  通过检查,联合检查组检查群租房52户,现场办理居住登记37人,更换证件2人,现场整改安全隐患11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进一步保障了防疫与公安基础工作同步推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