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各式餐饮店正逐步恢复 鼓励消费给商家一粒“定心丸”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济南不少的餐饮企业已经重新开门纳客,逐步恢复堂食。近日,山东省为加快服务业复工复市的脚步,针对餐饮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放开搞活餐饮业”,全面恢复餐饮店经营秩序,鼓励公众餐饮消费的新举措。为此记者对济南的沿街餐馆、商业综合体内部餐厅及连锁饭店等进行了探访。

  沿街餐馆全面复工,生意渐渐红火起来

  “近期沿街餐馆都陆续复工了,我们也有了吃饭的地方。”29日上午11点,市中区玉函北路西段两侧的餐馆有序开张,细数过去有近30家,复工率达到了98%。羊汤、米线、拉面、炒菜应有尽有,随着中午饭点的到来,餐馆开始上客。市民有序的在门口扫码测温进入,不一会几家餐馆门口就排起了队。

  “前一阵可把我馋坏了,就想吃他们家的面。”附近居民周先生说。在路边一家面馆门口,开张不过半小时功夫里面就已“坐满”。“这两天能堂食了,趁着周末带家人来解解馋,没想到还得等桌呢。”说着周先生指了指店里说道,疫情期间大家都是一人一桌,以前里面桌子多,为了保证间隔老板撤掉了几张,所以容纳的客人就少了。尽管如此,周先生却依然表示已经很满足了。“从之前不开张,到现在能堂食就说明情况越来越好了,我相信很快就能恢复成之前的样子。”

  沿街餐馆的重新开张其实方便的不仅是周围的居民,在来往的顾客中,经常可以见到穿着快递服、外卖服的“小哥”。“疫情初期那会,这些沿街的餐馆都不开门,我们中午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一位外卖小哥说,那个时候他中午一般就买个包子或烧饼在路边就着水吃。“现在能坐着吃上一口热乎饭,感觉真舒服。”

  “老板里面还有坐吗?”在路南侧一家羊汤馆里,老板李军(化名)忙的不可开交却也乐呵,因为这是他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大约是三月中旬我们重新开张的,那个时候靠外卖一天也没几单,后来能堂食了,客人才慢慢的多了起来。”当记者给李军说了近期的鼓励举措后,李军很激动。“这对我们来说太好了,到时候顾客也有信心来了,生意好了比啥都强。”

  客流量逐步恢复,商家越来越有信心

  除了沿街的餐馆,济南众多商业综合体也陆续复工,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这里除了是他们购物的“天堂”外,疫情期间心心念念的还有里面的美食。

  29日下午1点左右,济南悦立方商业街内的人气比一周前记者来时又恢复了不少。再次走进三楼的这家八色烤肉店,顾客们隔桌而坐,已经坐满,店员们依旧繁忙,帮助顾客登记、测温、点餐、烤肉。

  “比起上周来说,我们的营业状况又恢复了一些。”八色烤肉济南区域经理赵先生说,刚刚他们一共是接待了大约15桌客人,还有一些顾客在外等位,总体来看是在稳步恢复当中的。“像28号晚上,我们一共是来了25桌客人,与同期相比已经恢复了一半多。”随着顾客渐渐多了起来,店内的员工也从5位增加到了6位,尽管如此,赵先生还是会亲自上手招呼客人,谈着话的功夫就要去帮客人结账。

  据赵先生说,最近到店的顾客除了年轻人外,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让他十分开心。“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的确,在悦立方的多家餐厅内,都有孩子的身影。“我感觉这里的防控措施很到位,现在政府也鼓励市民堂食,所以就带着孩子来这里逛逛,吃些孩子爱吃的东西。”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说。

  目前,八色烤肉依然只放开了50%的客位,每当有顾客用餐结束后的消毒也丝毫未松懈。“现在还是有顾客有所顾虑不敢到店就餐,所以我们要做好一切的疫情防控措施让他们放心。”在得知了新的鼓励措施后,赵先生很激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有了政府的鼓励,相信我们的客流也会更快的恢复如初。”

  鼓励消费新举措,给老牌饭店一粒“定心丸”

  从线上专做外卖到如今堂食恢复后客流量的陆续上涨,鼎好家常菜天桥店店长孟祥友可谓是深有感触。“我们是从3月7号开始恢复堂食的,当时一天只有两三桌客人。现在情况稍好一些了,一天大约能有个二十几桌客人。”29日上午,鼎好接待的店内就餐客人约有十几桌。除了进门登记测温外,顾客还需要隔桌而坐,包间方面则是按照规定人数的一半就坐,保证安全距离。整个用餐过程,工作人员会提供顾客分餐用具,实行分餐制。

  “现在我们依然是按照此前政府下发的文件要求来做的,只是客流量还不是很大,冲击依然还在。”据孟祥友介绍,鼎好作为济南一家老牌的餐饮连锁店,一直以来的受众都是以3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市民心存顾虑,因此到店就餐的顾客并不多。

  “跟同期相比,往常一天我们大约能接待一百多桌客人,但现在周末一天也就有个三十几桌。而且受众也不同,基本上以年轻人为主。”孟祥友表示,目前鼎好依然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经营,线上外卖方面已恢复的如年前无太大差别,但线下的客流量还处在一个逐步恢复的状态,约占同期的三分之一左右。为此鼎好延长了每天的营业时间,从上午10点半一直营业到晚九点。

  在看到山东最新的鼓励措施后,孟祥友十分欣喜。“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客流量能恢复到从前那样,但是政府的鼓励消费和全面恢复秩序就相当于给了我们一粒定心丸。”孟祥友说,现在的他很有信心,有了一系列措施后鼎好恢复如往常就会更快了一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