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原创编辑/澍野

  3月25日,山东省委、省政府的约谈,对目前落后的聊城市再次敲响警钟。

  在2019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东营、德州、聊城市排名后3位;在双招双引指标上,东营、德州、菏泽市排名后3位。这次考核结果比较客观反映了各市工作实际,山东省委、省政府也对上述4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这次考核结果其实并不意外,在聊城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或许就能看出些端倪。

  △ 聊城(资料图)

  01 出台政策缓解压力

  在新旧动能转换之初,聊城的压力就比较大,其面临的问题颇多。明显可以看到,聊城经济相对落后,其GDP排名在山东省居于下游,经济总量较小。而聊城经济发展的桎梏在于,其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产业结构不合理。

  虽然聊城农业总量具有优势,但大部分以原产品和初级产品为主,附加值低。在工业方面也是如此,其工业以有色金属加工、纺织服装、化工等传统产业为主,产业链条普遍较短,高端产业少。更重要的是,其第三产业“拖后腿”,当时聊城服务业占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聊城金融市场不活跃,劳动力、资本、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支撑乏力;聊城的生态环境亟待改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涉及重金属、危险化学品排放的企业较多。

  为破解这些难题,聊城也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聊城就出台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年-2022年)》,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聊城破解发展难题、缩小与先进市差距的重大机遇。

  起初,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聊城重点布局医养健康、新能源汽车等未来产业,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改造纺织、造纸等传统产业,淘汰冶金等行业落后产能,打造全国领先的铜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区。

  2019年3月,聊城又出台了“1+5”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财政政策,涵盖了财政体制、资金投入、税费激励、基金保障、财政金融配合等财税政策各个方面。

  而该系列财政政策重点是激励企业发展,关注实体企业和民营经济。如其中指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省级“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和“创新优秀”企业,市财政分别按照省级奖励资金的30%再给予一次性奖励。

  随后,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九大产业集群建设,聊城还编制了九大产业集群专项规划,成立了九大产业集群、六大支撑工作专班,建立了产业研究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实、含金量高的政策,设立了5个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并基本建成了可视化管理服务平台。

  在聊城新旧动能转换中,打通“山东的路”也成为其突破瓶颈的重要一环。2018年,莘南高速建成通车,青兰高速工程建设任务过半,高东高速、市城区大外环征迁工作顺利完成,雄商高铁、郑济高铁、聊城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可以看到,对于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聊城虽然出台了很多措施,但看起来繁杂而缺乏头绪。由于缺少对整体工作的计划和统筹,因而后续还出现了项目“搁浅”的现象。

  △ 聊城(资料图)

  02 缺少统筹导致“迷失”

  随着各类政策的出台,聊城新旧动能转换加紧进行,各类企业纷纷加入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化工企业。然而,令聊城意想不到的是,危机也在其中酝酿。

  化工产业可以说是山东省的支柱产业,山东化工“大而不强”与安全生产问题也十分突出,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多数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腾出空间。

  聊城的鲁西化工,就是一家典型的化工企业。起初,鲁西化工面临化肥产能过剩,成本较高,市场竞争力薄弱等问题。在聊城新旧动能转化的大潮之下,鲁西化工聚焦高端化工产业。聚碳酸酯项目,就是其高端化工的典型项目。

  后来,100万吨/年聚碳酸酯绿色循环一体化示范项目,被列入2019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名单。项目建成投产后,鲁西化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聚碳酸酯生产企业。

  不过,现实总是并不那么尽如人意。2019年9月,山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2019年省重点项目的通知,有5个项目调整退出2019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其中就包括鲁西化工的“100万吨/年聚碳酸酯绿色循环一体化项目”。

  通知中还要求,对于退出项目,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协助解决建设困难,争取项目顺利实施。由此可见,鲁西化工该项目退出或是遇到了一些困难。

  事后,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该项目的具体情况,鲁西化工方面回复称“结合行业产能、市场情况和公司实际等因素,暂不考虑建设该项目。”2020年3月21日,该项目在上述平台再次被提及,鲁西化工的回复还是指向“时间尚未确定”。

  2019年12月,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逐一审核研判,对因市场环境变化、产业政策调整等原因,难以推进实施的48个项目予以调出,调出项目将不再享受相关政策支持。聊城有4个项目被“砍”,鲁西化工的100 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榜上有名。

  事实上,就如鲁西化工所说,2019年其所属的行业、市场以及公司状况都不乐观。2020年年初,鲁西化工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受市场影响,2019年,鲁西化工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000 万元–174,000 万元,同比下降43.27%-46.53%。

  鲁西化工聚焦高端化工产业的思路是,打造智能工厂,建设智慧园区,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好采购、生产、销售、物流联动,实现企业精准化管理及效益最大化。实际上,其思路没有多少问题,但其步子迈得有些大。而鲁西化工或许只是聊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冰山一角”。

  这给聊城乃至山东的启示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要提前做好规划和项目评估,无序的发展和盲目的项目上马,容易浪费资源和造成企业内耗、加重企业负担。在后续项目建设中,有必要进行全面的统筹规划,充分考虑行业、市场以及企业自身等多方面因素。

  △ 聊城(资料图)

  03 符合实际才能有成效

  实际上,聊城也有一些发展较好的项目,值得借鉴和鼓励。聊城有一家全国知名的特色企业——东阿阿胶。之前,传统阿胶也面临着提升体验感、智慧化的考验。

  为此,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东阿阿胶建设了业内最先进的炼胶全自动控制系统,终端控制室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阿胶炼制设备的各项数据,全程自动化运转,能够提高生产效率。

  东阿阿胶还携手美国五杰公司和迪士尼景区设计核心专家,打造了“阿胶世界”体验工厂。通秘长廊、幻影成像、4D动感影院、飞行影院、金屋藏胶,让游客了解养生知识、方法、理念。

  它不仅是东阿阿胶及系列产品的研发中心、生产中心,也是体验旅游平台的重要部分,东阿阿胶用工业旅游拉近了与顾客距离,同时也能带来创收。

  此外,聊城注重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产业,引进了中欧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与意大利柯马、英国AM、德国西门子合作的项目,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工业自动化、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提供有力支持。这些科技项目的引进,可以说弥补了聊城的产业短板,让聊城能够靠传统产业升级和引进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

  2018年,聊城建立市级“四新四化”项目库,储备项目202个,总投资3077亿元,目前已开工159个。102个实施类市级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45.2亿元。可以看到,聊城项目建设和投资都稳步进行。

  从2019年的成果来看,聊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居全省第13位,前移3个位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预计达到3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聊城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总体来看,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有些企业“大刀阔斧”地改革背后暗藏危机,有些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探索出了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特色之路。而无论项目成败与否,都有经验或教训可循,这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借鉴。

  2020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要想取得更好的成效,聊城就要意识到,新旧动能转换不是简单的产业升级,而是要探索出适合山东及各地市发展的路径。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懂得企业和市场,与经济实体建立更紧密的服务关系等。

  因而,对于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来说,聊城还要实施符合实际的策略,让这项工作有更多“得”,并且减少“失”。同样地,对于整体经济建设而言,在因被约谈感到羞赧之余,聊城更要仔细找准问题和差距,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抓好落细落地,尽快摆脱尴尬境地。

  聊城,应该“着急”一下了。

  (本文系新浪山东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信息。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山东头条 ID:xlsdly”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