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疫”线记录|山东医疗队队员孙悦:病房里96岁老奶奶让我想起了姥姥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没有家人照顾、独自和病毒作战,是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普遍情况。受病毒的烈性传染性影响,重症病区里的病人家属并不能陪伴在身边,而大部分重症患者都是上了年龄的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与家人交流、沟通并不容易,他们更多的是选择躺在病床上,默默忍受着疾病带来的痛苦。

  作为医疗队的护理组队员来说,护理工作之外,如何接近患者、呵护他们、帮她们渡过精神上的困难,便是工作中的重要项目。在武汉市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E区7楼,山东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和患者之间,便是通过这样逐渐培养出感情来,其中队员孙悦和14床的96岁老奶奶算是个“典型”。

山东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孙悦。山东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孙悦。

  记录人:孙悦 山东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记录时间:3月26日

  细数,才发现已经来到武汉46天了。心情也由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从容面对。来到武汉的日子里,让我感动的事情很多,领导的关心、同事的鼓励、家人的支持、后方的支援等等,耳边也时常想起马承恩主任及董红主任的叮嘱。和患者之间,通过每天的护理,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最记忆犹新的事情,是关于14床奶奶和我之间的故事。

队员孙悦与患者用手比的爱心。队员孙悦与患者用手比的爱心。

  当我听说我们病区住进来一位96岁的奶奶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的第一个画面就是:一个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孤苦无依还要饱受着病痛的折磨,顽强地与病痛做着抗争。我猜想,她可能行动不便,除了生活上需要照顾,精神上更需要安慰。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去上班了。

  初到病房,发现她住在14床,正好是我分管的床位,心里就想着对她的护理要多一份关心和照顾。当我真正见到她时,却出乎我的意料。虽然奶奶有点瘦骨嶙峋,行动上需要协助,但精神上非常的爽朗、乐观。奶奶看到我防护服上写的“小悦悦”之后,很激动地告诉我她的孙女也叫这个名字。因为有着这一份特别的缘份,奶奶和我讲起来了她与她孙女的故事,看着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种感觉真好。

老奶奶今年96岁,虽然感染了新冠肺炎,但她精神状态很好,经常读报。老奶奶今年96岁,虽然感染了新冠肺炎,但她精神状态很好,经常读报。

  吃饭的时候,我帮她把饭放好,她一边念叨着她的孙女,一边让我也吃点,我跟奶奶说:“奶奶,我不吃了,您快吃吧。”倔犟的奶奶以为我是觉得她的手不干净才不肯一起吃的,不由分说让我自己拿着吃。我说:“奶奶,谢谢您,我不饿,等饿了就吃了。”

  不知怎的眼睛里有了泪花,她让我想起了我的姥姥,也是这样满头白发、瘦弱的样子,也是那么慈祥的面容!依稀记得当初她脑梗急性发作,三天后才醒来,全家人她都不认得,可是当我去给她送饭时,她却坚决不肯吃饭,一定要我吃。她把对我的爱深深埋在骨子里了,即便是缺失了记忆,她依然爱我。

医疗队队员孙悦。医疗队队员孙悦。

  现在我的姥姥已经好多了,每次去看她,都能和我交流了,虽然说话表达的不很明白,但是我能看懂。前两天给她打电话,她只说了“保护”两个字,我能明白她是让我照顾好自己,保护好自己!       

  很幸运我和奶奶在这里相遇,被她像孙女那样对待,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我感觉我是幸福的。我也相信面前这位和蔼、开朗的老奶奶一定能够战胜病魔,出院和她的“小悦悦”再续祖孙情,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喜欢奶奶爽朗的性格,我这个小悦悦想送她一首孙悦的《祝你平安》。希望以后的日子平安顺遂,长寿安康。做您的孙女真幸福!

  亲爱的姥姥,我也想您了!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张鑫 吴汉阳 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