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烟台将每年举办国际苹果节!山东苹果产业行动计划出炉

  山东省的苹果产业具有传统优势,如何加快苹果产业改良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山东苹果品牌,助力乡村振兴?3月26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推进苹果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集约化栽培、机械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等多方面给出举措。

  2025年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0%

  山东将加快名特新优苹果品种示范推广,每年在苹果主产县(市、区)扶持建设1个单体面积100亩以上的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园,全省总量控制在10个左右。

  示范推广现代栽培模式,每年建设单体面积不少于200亩的省级现代矮砧集约高效栽培示范园若干个,总规模1万亩左右,带动全省新发展现代栽培模式苹果园10万亩以上。同时改造提升传统栽培模式,每年建设单体面积不少于200亩的省级传统栽培模式改造示范园若干个,总规模1.5万亩左右。到2025年,全省完成适龄郁闭果园改造提升任务150万亩。

  加快苹果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在果实免套袋栽培技术、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土壤有机质提升等方面开展集中攻关。支持果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到2025年,全省现代果园灌溉、喷药、施肥、割草等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0%,节水50%,节肥节药30%以上。

  支持发展苹果协会 探索果园托管

  《行动计划》鼓励培育一批多样化的经营主体:鼓励各类工商资本投资发展苹果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大型苹果加工销售龙头企业;支持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等成功做法,发展一批苹果专业合作社;鼓励果农通过转包、互换等方式,发展一批苹果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壮大果农经纪人队伍,支持发展苹果协会;探索开展果园托管、半托管等既适应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又适应规模化经营的产业服务方式。

  到2025年,全省培育壮大苹果种植经营面积3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0家,生产组织化程度明显提升。

  制定发布苹果全产业链省级地方标准

  苹果企业如何谋发展?山东将引导苹果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和优势产区集聚,把果汁、果脯、罐头、果干等初加工产品作为发展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烘干、保鲜、包装、储藏等初加工和商品化处理设施,提升苹果初加工水平。同时培育一批苹果高端精深加工企业,形成苹果精深加工的雁阵集群,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

  在产业化经营方面,发展产销直挂、连锁经营、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型营销模式,加强果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田头贮藏、预冷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城市配送等设施,减少流通环节,缩短流通时间。鼓励制定市级地方标准,完善生产环节标准体系,利用3年左右时间,制定发布苹果全产业链省级地方标准。

  每年在烟台举办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

  《行动计划》提出,每年在烟台举办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开展并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展览展销活动。

  加大对苹果龙头企业在税收、信贷和贴息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对涉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信贷、保险等方面予以倾斜,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将苹果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鼓励保险机构开展苹果商业保险。

  按照该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省培育打造省级以上知名苹果品牌10个以上,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到1100万吨,亩均效益增加500元以上,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现代栽培模式果园发展到120万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