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好消息!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工程(黄台联络线工程)已实现进场施工,项目建成后,济南东站到济南站仅十分钟就可直达。

  3月26日,伴随着旋挖机的轰鸣声,跨胶济铁路特大桥首根桩基145#墩1号桩顺利开钻,标志着黄台联络线项目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帷幕。

  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工程由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为双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长10.47公里。西起黄台站东咽喉,新建线路沿胶济线北侧向东走行,局部占压圆形储煤仓,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在济南铁路枢纽内由京沪高铁、石济客专、郑济客专和济青高铁构成的“十”字型高速铁路网客运站的互联互通,从根本上改变现在进出济南站须绕行济南西高铁站方向的路线,实现济南站与济南东高铁站的直通,为出行旅客节省时间约35分钟左右,大大方便省内外人员往来与交流,也将为发展区域经济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中铁十局工作人员克服了疫情期间对工程施工的各种不利影响,在严格落实项目防疫工作的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供图和生产计划,积极协调设计、监理、业主和地方建设管理部门,严格组织管理,强化过程质量、安全管控,确保了首桩开钻节点目标的如期实现。

  首根桩的顺利开钻,极大的鼓舞了士气,黄台联络线项目将会以此为锲机再接再厉,力争多开工作面,大干快上,如期完成各项工期节点。

  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是沟通济青高铁与济南市中心便捷、快速的联络通道,对于济南市经济发展及相关产业带动具有积极作用。该联络线引入济南东客站符合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有利于带动东部城区的扩展,形成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客站的环状客运布局,与“一城两区”空间格局相呼应。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的修建对完善济南客运枢纽、增强枢纽内行车组织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2019年9月25日经国铁集团和山东省联合批复立项,2019年11月22日批复初步设计,2019年12月20日完成施工、监理招标。项目建设总工期36个月。2019年12月29日宣布开工,计划2022年12月29日竣工。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殷明慧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