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国际化、世界级高端产业基地!济南将规划建设这些产业聚集区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济南市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建设了包括绿色建设、智能制造、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三大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将共计推出37平方公里产业净地,今年可推出15平方公里,占到了全省可推出净地总量的60%,年内形成的“六通一平”基础配套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拉开了打造国际化、世界级高端产业基地的大幕。预计2025年,将形成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园区产业规模达到近4000亿元。

  绿色建设产业集聚区

  郑德雁表示,绿色建设产业集聚区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净地6平方公里。目标就是在黄河两岸建设一座全国规模最大的绿色城市建设示范区,包含了从绿色设计、绿色建材,到绿色智能施工、绿色低碳运营、绿色基础设施,再到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全链条生命周期管理,这也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济南最好的实践。

  为实现这个目标,济南开放了1030平方公里的市场,引进国际先进绿建技术与顶尖团队,成立黄河绿色城市研究院,搭建绿色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平台,开展设计、施工、培训、生产、运营全链条技术研发与创新。依托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北京康居认证中心等,制定绿色建筑标准,构建绿色建造新体系,运用数字孪生、BIM+GIS、城市仿真、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应用场景。

  同时,还在争取住博会落户先行区。做这些的目的,就是想在6平方公里范围内大力引进和发展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环境设备制造、绿色建造、绿色建筑科技服务等高端产业,同步搭建起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举办国际高端论坛和专业博览会,以此培育形成一个绿色建设产业生态体系,实现快速的发展突破。

  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位于莱芜区,净地13平方公里。2月12日,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城园项目启动建设,这是全省投资额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这个集聚区的“龙头”项目。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规划了国内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全面的智能网联整车综合性试验场,将为整个集聚区提供商用车、乘用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整车整机产品的测试服务。因为这个集聚区是做整车整机的,需要这样的服务平台做支撑。

  该区域将依托重工项目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汇聚集聚,串珠成链。比如世界500强企业凯傲叉车已经在此落户,6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同时,这个集聚区还具备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比如,精品钢产业基地将为汽车工业强筋壮骨,充裕的氢资源将引领汽车工业的能源革命,人工智能技术和丰富的测试场景将为无人汽车产业增智赋能。济南期待强强联手,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在这个生态圈中各领其位、各显其能,共同打造北方地区汽车工业的新高地。

  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位于遥墙国际机场东侧,推出净地18平方公里。之所以在这里布局,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连天接地、通江达海”的“五位一体”区位交通优势,有4F级的国际空港、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还有国家高速主干线、城市轻轨以及小清河航运。同时,这里还是全国最大、江北唯一的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全国首批特色产业小镇,是工业冠军的竞技场,已经有德国博世、大陆电子、福士汽车、汉格斯特、博马科技、希森美康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在此集聚,并屡屡刷新全市工业“亩产冠军”纪录。济南寄希望于在半导体、电子信息、航空、医疗器械等智能制造产业领域,有更多占据技术高点、高附加值和高成长率的“冠军企业”来此集聚发展。

  为加快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建设,在双招双引、营造环境方面也将推出一批“硬核”政策。财税扶持上,济南拿出了“真金白银”,比如,智能制造集聚区给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的扶持奖励;人才引进上,送出了“超级红包”,比如,绿色建设集聚区对引进的顶尖人才或领军团队,技术填补国家空白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开办补贴。创新环境上,将加快搭建CIM管理平台,整合与应用城市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基础设施、人文经济等全方位时空大数据,同步建设与贯通规划、建设、运营三大阶段的信息化系统,通过各系统之间的关联、联动与信息共享,打造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三大集聚区“规、建、审、管”一体化的完整服务链条。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