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汝兴介绍说:“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地域跨度大、居民点分散,外来人口众多,防疫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这些难点问题在英西南路社区表现的尤为突出。”在六里山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部署,给力“外援”的帮助下,英西南路社区居委会五名“娘子军”是如何迎难而上,做到硬核防疫,暖心服务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她们现场办公,深入了解她们的战“疫”故事。

2月28日,六里山街道办事处、英西南路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慰问社区支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家属。2月28日,六里山街道办事处、英西南路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慰问社区支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家属。

  一天24小时不够用

  “人防+技防”双保险

  “让我看一下进出人员登记表”、“今天的测温有异常情况吗”、“张贴的防疫海报不够,再贴一张”……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检察院宿舍,英西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许延萍和居委会成员、网格长魏玉芹正在进行常规的防疫巡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英西南路社区现有居民3610户,常住人口7518人。疫情暴发后,社区共设置26个卡口作为疫情监测点,像这样每天巡查各监测点,详细了解人员出入登记测温情况、消杀情况、省境外返济人员隔离情况等工作,已经成为许延萍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我们社区的住宅多以小组团为主,每个组团一般只有三、四栋楼,因此26个防疫监测点,仅一次巡检就要2个小时左右。58岁的我现在连电动车都学会了。”许延萍一脸自豪。

  一天24个小时不够用,这是许延萍对防疫工作最大的感受。

  “严防境外输入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许延萍说,社区26个防疫监测点实行“最硬核管控”:她每天基本巡查1-2遍,社区网格长还要巡查1遍,公益岗工作人员巡查2遍。社区通过24小时人员盯守,上门张贴密封条,安装智能门磁“云监控”,实现“人防+技防”双保险。同时,他们对境外来济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日常采购、送饭送菜、清运垃圾等服务。

  “我们每天还要巡查各个写字楼、商户等,进行测温、督察等工作。”许延萍介绍,进入3月份,保障社区内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也成为社区疫情防控新的重点,英西南路社区内的商户企业1000余家,其中不乏银座七里山店、祥泰广场等大型商业楼宇。为着力破解180余家小微企业“双测温”难题,六里山办事处成立并指派专人每日测温登记。

  了解到一些小商户对“易通行”APP的应用范围及作用不是很熟悉,许延萍还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推广示范,让这一便民举措真正为企业复工后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61天战“疫”连轴转

  看“娘子军”的硬和暖

  说起两个月来的防疫排查、保障复工复产工作,许延萍感慨:一切必须“稳”字当头,不敢有一丝松懈。

  从大年初一至今61天的战“疫”,许延萍和居委会成员从未休息一天,每天都是连轴转。英西南路社区居委会共有5人,包括许延萍在内全部都是“娘子军”,工作到凌晨已成为她们的日常工作状态。

  “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严排严防,稳中求进。”许延萍对工作有明确的要求。疫情暴发后,社区紧急召开防疫会议,第一时间制定防控计划,他们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摸排完社区内7518人,并确保居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居民信息全部记录下来。同时,居委会制订社区防控围档方案,从对重点人员排查方案,到居家隔离,再到各卡口的对接,形成了强有力的社区防控组合拳,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许延萍告诉记者,居委会各成员确实都很拼,有的同志还让家人一起上阵帮忙,“舍小家”全身心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我现在无暇照看孩子,自己的外孙女都不认识我啦,其他成员也是顾不上家里的老人病人,身体有状况坚持不请假,就怕耽误工作。”

  社区的防疫不仅硬核,还有令人感动的暖心。在得知社区居民中有赶赴武汉支援的白衣战士后,居委会成员主动对接其家属,慰问家中的老人;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居委会成员就每天上门帮助老人和远在武汉的孩子视频通话,让“战疫天使”在一线能够安心。

  英西南路社区居委会的战“疫”工作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经常有小区居民给居委会送来自家做的饺子、馅饼表达感谢。

  “外援”捐物资解难题

  1198名志愿者建战疫堡垒

  “辖区跨度大、居民点分散,外来人口众多等难点,让我们在疫情防控之初压力很大。”许延萍坦言,如果没有“外援”支持和六里山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部署,社区防疫工作也不会像现在这样顺畅。

  据了解,英西南路社区面积0.6平方公里,是六里山街道辖区内较大的社区,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1368家,干休所3家,大型商业楼宇3家,业态种类繁多,而小区大部分为独门独院、无物业的老旧小区。此外,没有口罩、缺少防疫物资、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也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十分头大。

  “幸好有了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下沉社区工作小组及六里山街道办事处的支持部署,给我们社区居委会的防疫工作减轻了很大压力。”许延萍说。3月5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吕建新为组长的进社区工作组,并与居委会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在36小时内主动到社区报到,助力英西南路社区疫情防控,汇聚群防群治合力。在了解社区防疫物资匮乏的困难后,3月13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带队慰问六里山街道英西南路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并向60名社区志愿者赠送疫情期间专项保险,以及1000个口罩和6把测温枪等急需防疫物资。六里山铁军爱心志愿战队的总队长丁宁表示:“感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感谢进社区工作组为我们社区防疫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保障了社区志愿者的安全!”

  “最大82岁,最小21岁,全家齐上阵,老少共战疫……”六里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福岭介绍,2月15日,六里山街道爱心志愿战队正式成立,包括英西南路社区在内的10个社区,共成立15支小分队,志愿者人数已有1198人,其中党员510人。“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动员辖区群众行动起来。”王福岭说,这是探索居民自治的崭新尝试。目前,志愿者战队已步入正轨,并有了较为完善管理规范标准,成为防疫一线坚强的战斗“堡垒”。

  六里山办事处0病例

  辖区复工企业已达888家

  在社区和办事处的奋力坚守下,外加“外援”的倾力支持和志愿者的奉献,不仅英西南路社区一直保持“0病例”,整个六里山街道辖区也是无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王福岭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六里山街道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力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并切实为企业提供好优质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据悉,截至3月16日,六里山街道辖区内已审批通过复工企业达到888家。与此同时,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共摸排辖区内2.8万余户、6万余人,摸排门头房700余户,排查湖北来济人员70余人,外省来济人员1300余人,当前无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目前辖区形势整体稳定。

  “下一步,街道将不断优化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稳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争将两者有机结合、无缝对接,与商务楼宇物业、楼宇企业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福岭说。

  3月7日,英西南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前往大观园宿舍向志愿者颁发证书。

  3月13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带队来到六里山街道英西南路社区,向社区志愿者赠送防疫专项保险及防疫物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谷婉宁 李庆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