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疫”线记录|春已至 山东医疗队却用冰块“镇场”?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今天是山东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支援疫情一线工作的第45天,随着时间逐渐到了3月下旬,春天也在武汉这座城市慢慢显露出来。天气回暖,花开了,鸟鸣声多了,路上来往的车流量也在逐渐增加……但对于在隔离病区里工作的医疗队队员们,挑战却多了一项。

医疗队队员王雯雯告诉记者,出病区脱掉防护服后,上衣和裤子都被汗湿了大半。医疗队队员王雯雯告诉记者,出病区脱掉防护服后,上衣和裤子都被汗湿了大半。

  “你看我们队发的那种500ml的矿泉水了吗?刚来的时候,进病区前我喝的、吃的一点都不敢进,生怕在里面熬不住,现在不先灌一瓶下肚子,我都不敢进病区,喝多少水在里面出多少。”说话的是医疗队的队员王雯雯。

  2月9日医疗队抵达武汉的时节,还是冬寒未去,在隔离病区内工作厚厚的防护服不仅把病毒阻拦在队员身体外,还帮助队员将体温锁在里面。不少第一天进病区的队员担心着凉,多穿了一件,等到值完班出来的时候,浑身汗湿。但天气回温了,密闭性极佳的防护服从御寒神器变成了蒸笼。

  为了帮助队员降温,同济医院从19日开始为队员们准备冰块,但由于工作繁忙、怕出现交叉感染,队员没时间摸冰块降温。

  “同济医院从19号就给我们准备了冷气扇和冰块,都放在病区的走廊上,但是根本不管用。”王雯雯告诉记者,院方准备的冷气扇吹出来的凉风打在防护服上根本感觉不到,而冰块只有用手贴上去才能稍微降点温度。“在病区里,我们也没时间去摸冰块,还怕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

  作为重症、危重症患者定点治疗医院之一,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承担着800多张床位的收治工作,山东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在其中负责了52张床位。疫情形势在逐渐好转,治疗工作也到了尾声,不少病房里的病人只剩下一个或者两个,但这也带来另外的麻烦,病人情绪不稳定了。

队员吴梦梦告诉记者,不少队员的衣服出病区后都能拧出水来。队员吴梦梦告诉记者,不少队员的衣服出病区后都能拧出水来。

  “像以前,病患多的时候他们还能相互聊天打气,现在出院多了,有些病房只剩一个人,你就得经常去和他们聊天,帮他们缓解焦虑。”王雯雯说,因为穿着防护服工作太热了,她有一次和患者聊天,没过十分钟便有点受不了,“主要是热,然后一说话缺氧状态就更明显了。”

闷湿的防护服让一些队员出现了过敏情况。闷湿的防护服让一些队员出现了过敏情况。

  蒸笼般的防护服,不仅让队员的衣服能拧出水来,还让一部分队员出现了过敏和起痱子的情况,医疗队队员仲琪便将她当班的感受写了下来(见后文)。据了解,截至3月23日,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93名,治愈出院57名,目前还有25名患者在院治疗。

  记录人:仲琪 山东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记录时间:3月23日

  转眼到武汉支援第43天了,已经逐渐适应了目前两点一线的工作和生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武汉的气温也在逐渐升高,虽然才是三月下旬,可是气温却已升至23℃。户外的微风柔柔的,暖暖的,很是舒服。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种新的考验,因为随之而来的不适,却是直接体现在了我们穿防护服时和进舱后。

  最近的几个班次在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时都已是大汗淋漓,戴护目镜后就更不敢大幅度的呼吸,需要控制说话的语速和字数,因为这些都会增加眼镜和护目镜上的水汽,虽然在戴上之前已经做好防雾措施,但是起雾仍不可避免。

  山东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仲琪

  今天的班次是下午一点到五点,像往常一样做好防护进入病房,起初感觉还可以,但是随着工作量的逐渐加大,开始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类似中暑的感觉。和同组雯雯、梦梦说了一下,她们也是头痛、喘不上气的感觉。

  我们三个利用做完治疗的空档时间,坐在椅子上努力调整自己的不适感。N95口罩的防护作用太强了,只有鼻子,嘴唇和口罩之间狭小的区域可以进行气体交换,无论你的呼吸幅度有多大,氧气的供给就那一点点,缺氧症状的缓解效果很一般。

  “21床呼叫,21床呼叫”,听到呼叫铃的响声,条件反射的立马起身赶至21床老爷爷床旁,查看输液、吸氧及监护一切正常后,在写字板上询问老爷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老爷爷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心智和情绪都不太稳定,午饭刚吃了两个小时,他说肚子饿了,情绪也有些激动,想要吃东西。于是问他想不想喝米粉、牛奶、酸奶,或者吃火腿肠、泡面,均拒绝后,他提出要吃苹果。同事帮我找到了两个红彤彤的苹果,洗净削皮后切成小块,一块一块的递到爷爷嘴里,他的情绪才算安抚下来。

  看着他吃完苹果躺在床上各指标无异后,我才转身离开。回到护士站,感觉到刚才那些不舒服的症状在忙碌的时候被大脑自动屏蔽了,这会儿,大脑估计缺氧严重,灵敏度下降,还没有感觉到我新的不适。刚好同事文玉来接班,与她交接好患者的病情和治疗后,出舱脱防护用具。

  脱掉防护服、隔离衣后,身上传来一阵阵凉爽,此时才发觉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挂了水的衣服,贴在身体上,那酸爽,岂是可以用语言来表述,大脑此时也反应过来了,配合的来了几个寒战。和同时出舱的燕姐开玩笑说,我觉着袖子都在滴答水了……

  随着国家的有效管控与治疗,武汉已经连续5日无新增病例。现在确诊人数每天都在下降,每天看到的武汉疫情实况数据报告,真的是缓解我们焦虑的一剂“良药”。在这场战疫的最后关头,我们定会站好每一班岗,在战疫胜利的旗帜上,认真书写上我们的名字,也为我们青春的人生篇章,画上浓重的一笔。

  武汉和济南的花都开了,我们的胜利指日可待!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张鑫 吴汉阳  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