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游客在游客服务中心换乘大巴准备进入游览。(李紫恒 摄)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3月25日电(记者李紫恒)24日,山东省青岛市之前因疫情影响暂时关闭的崂山风景区恢复开放。为做好疫情防控,崂山风景区在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外,游客进入景区需出示“健康通行码”并测量体温。景区还设置多处防控告示牌、宣传牌,提醒游客防控期间的游览须知及相关注意事项。

  3月24日,游客在游客服务中心扫描“健康通行码”。(李紫恒 摄)

  “请出示‘健康通行码’,没有通行码的请到工作人员这签一下《崂山风景名胜区游览健康承诺书》。”24日一早,记者在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入口处,工作人员逐一对游客“健康通行码”检查,并通过客服中心门厅处设立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查仪,游客通过测温筛查、进入安检区域,检查无误后依次进入客服大厅扫码购票。据了解,崂山风景区当日起8:00至16:00限流量恢复运行,游客须佩戴口罩游览,由于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入园后不得开展聚集性活动。

  3月24日,景区工作人员在对索道消毒。(李紫恒 摄)

  为做好疫情防控,崂山风景区在做好体温监测、公共区域消杀外,客服中心大厅入口醒目位置设置防控告示牌、宣传牌,提醒游客防控期间的游览须知及相关注意事项。进入景区前出示“健康通行码”并测体温;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地面张贴佩戴口罩、间隔1.5米等待线;景区内与游客有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按照要求穿戴防护服、一次性手套、护目镜和口罩;实行网上实名预约和线下扫码非接触式购票;旅游区间车采取隔位就座式……另外,景区的垃圾箱采取“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并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

  3月24日,景区索道开放运行。(李紫恒 摄)

  “疫情不可避免地给旅游发展带来损失,加上国外疫情逐渐严重,旅游业界预计今年出境游、团队游市场会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崂山风景区采取了一系列的门票优惠措施,进一步打响景区品牌,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崂山风景名胜区流清游览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曲燕妮介绍,“为感谢医务工作者、军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巨大贡献,医护人员凭医师执业证、护士执业证现役军人持军官证、士兵证,免景区门票和旅游区间车票的优惠。”

  据统计,崂山风景区恢复开放首日已迎1200余人入园游览,崂山景区工作人员提醒进山游玩的游客,进入景区一定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监测、身份证件核实的工作,并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填报相关信息后方可进入,如果有发热、高烧、咳嗽等症状请及时联系景区工作人员。

  3月24日,游客在崂山巨峰远眺。(李紫恒 摄)

  崂山风景区位于青岛市区以东的黄海之滨,三围大海,背负平川,海拔1132.7米,是中国万里海岸线上的最高峰,自古有“海上名山第一”之称。崂山风景名胜资源十分丰富,现有景点221处,主要包括巨峰、流清、太清(崂山最著名道观所在地)、棋盘石(佛教特色)、仰口(海滨度假胜地)、北九水(山水结合的峡谷风貌)、华楼(花岗岩叠石风貌)等。(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