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天气晴好,明媚的阳光洒在新泰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区楼,温和却不甚热烈。这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隔离病区14名医护人员正式结束14天隔离,在血液、CT检查正常的情况下,下午就要撤离病区回家休整。医院院长闫家平带领院两委成员以及工会、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公共卫生科等科室负责人到病房楼前为他们慰问送行。

  在简短的送行仪式上,院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14名同志送上鲜花和热烈的掌声。闫家平院长深情地对大家说:“自新冠肺炎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你们临危受命、迅速集结、逆行征战,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和团结协作、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舍自我、顾大局,日夜奋战在医院疫情防控最前沿,为救治患者、遏制疫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且实现了‘医护零感染、疫情零扩散、患者零投诉’的目标,为全院干部职工树立起了光辉榜样和英雄典范!你们是新泰市中医医院人的骄傲和自豪!值此,我代表院两委和全院干部职工向你们以及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据介绍,面对疫情,新泰市中医医院果断将沿街楼肝病脾胃病科和肿瘤科搬离,用60个小时将整座楼改造成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先后抽调37名精干力量组建医护团队,24小时开诊和收治病人。面对压力和风险,团队成员斗志昂扬、攻坚克难,始终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他们从2月1日开始一直坚守在沿街楼,从未回过家,已持续奋战45个日夜。

  这群医护人员,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打赢新冠肺炎救治这场战斗,他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因为他们明白,在疫情面前,白衣战士必须做那个挡在社会群众与病毒之间的人。

  14名“白衣战士”虽然撤离了,但整体战“疫”还未结束,他们的23位“战友”还将继续坚守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坤 通讯员 展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