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受疫情影响企业,可申请企业个人各5%缴存公积金

  3月1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按照企业和个人各5%的最低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职工,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周善东介绍,2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随即,山东省住建厅积极为省内公积金缴存企业和职工提供阶段性支持,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一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在与职工进行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依法申请按照企业和个人各5%的最低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

  另一方面,维护保障职工权益。贷款方面,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如一线医务人员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提取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提取住房公积金有时限要求,可延期办理;对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职工,可合理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灵活安排提取时间。根据我们的测算和调度,这些政策,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