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吨胡萝卜、2000多箱奶粉、30多吨苹果,这是青岛平度市货车司机代松涛近一个月内3次从山东往返湖北武汉、黄冈等地运输的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疫情面前,代松涛没有丝毫退怯,义无反顾奋战运输第一线,“只要有运输任务,我还会继续跑。”代松涛说。

  接到运输任务,只身一人连夜奔赴武汉

  “货已经卸下来,现在正准备往回走,一切都很顺利。”28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代松涛时,他正在湖北咸宁辖区。代松涛所说的“货”是他2月23日从烟台栖霞装载驰援湖北黄冈的30多吨苹果,自从疫情发生后,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向湖北各地运送爱心物资了。

  今年46岁的平度市古岘镇前朱毛村人,也是青岛诚信兴通快运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货车司机。1月30日中午,吃过午饭的代松涛像往常一样翻看手机,想了解下最近有什么运输新动态。公司总经理刘松海一个电话打来,“今天晚上从平度往武汉运送一车胡萝卜,你愿不愿意去。”原来,福建一位爱心人士向武汉无偿捐献33吨新鲜胡萝卜,要求尽快运送到当地。

  “当时确实犹豫过,但是后来一想必须去,人家一线的医生都不怕,我们还有什么好害怕的。”代松涛说,虽然家人知道后都极力反对,但是疫情当前,全国各地都在驰援武汉,他没有理由拒接这次运输任务。代松涛给弟弟发了一条长微信,表明决心:“这车胡萝卜是在咱家门口装的,我如果害怕不去再从外地调车,人家会笑话咱平度人的……武汉市一千多万人口,大家都害怕不去送物资食品,他们怎么生活?”当天晚上7点,代松涛载着33吨新鲜的胡萝卜,只身一人连夜奔赴武汉。

  怕母亲担心,谎称在北京跑运输

  出发第二天,1月31日是代松涛母亲的生日,“本来年前还考虑着给母亲好好庆祝一下生日,没想到泡汤了。”代松涛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就给母亲打电话说正在北京跑车,过几天才能回家,而母亲则叮嘱他在外面奔波要多注意身体,路上开车也要注意安全。听到母亲的话后,代松涛心里虽然不是滋味,但是一想到运送的33吨新鲜胡萝卜对于武汉人民的重要性,他抹了抹眼泪,继续前行。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1月31日下午6点,顺利抵达武汉市江夏区雷神山医院附近,并于2月1日上午顺利卸货。

  “第一次送完货回家之前,我自己隔离了14天,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家人负责。”代松涛说,2月17日,在外自我隔离结束后他回到阔别半个多月的家中,本想和家人在一起享受难得的团聚时光,这时他又接到一个电话:“有一批奶粉要从胶州送到黄冈和孝感。”代松涛听到后,这次没有丝毫犹豫,决定再次出发驰援湖北。“第一次都不怕,这次更不害怕了。”

  2月18日一大早,代松涛便前往胶州装了满满一车2000多箱的爱心奶粉,马不停蹄赶赴目的地。“师傅,您吃饭了吗?我怕你们山东人吃不惯我们这边饭菜的口味,我特地让我妈包了几个牛肉包子,一会给你送过去,还是热乎的。”当代松涛到达位于黄冈收货地址,听到收货人的话,眼泪哗哗流了下来。

  一路听到最多的就是“山东人好样的”

  一个月来,代松涛受到了太多太多的感动。在黄冈卸奶粉时,仓管员说:“你们山东人好样的。”然后,这位仓管员立马拿起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并配上“真是感谢从山东赶来的师傅,连夜把孩子们的口粮送来了,谢谢。”的文字说明。下高速时,执勤民警总会向他敬礼并说一声:“师傅您辛苦了。”从武汉指定接收点离开时,工作人员递给他几个新鲜的面包和热水。车上没热水了,当地志愿者连热水瓶都送给他。怕他不适应当地饭菜口味,工作人员特意给他定做合口味盒饭……

  代松涛说,一路上他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山东人好样的。”“谢谢您,师傅,您辛苦了。”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像冬日里的暖阳让代松涛心里倍感温暖,也更坚定了他的信念。“只要有运输任务,我还会继续跑。”代松涛说。

  2月23日,代松涛从湖北返回,他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转道去了烟台栖霞,这回,是要将甘甜脆口的30多吨烟台苹果送到湖北黄冈去。25日,代松涛到达黄冈收货地,将30多吨苹果顺利卸完,这已经是他近一个月来第三次从山东往返湖北,他知道,即使他自己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只要这场疫情早点结束,一切都是值得的。28日,记者在电话里问起代松涛有什么打算时,他用浓厚的胶东口音说:“没啥打算,回去看看咱山东还要支援啥,我再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宋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