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2月26日电(记者王志)25日,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项目部通过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对隧道盾构复工进场的500余名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都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5.76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项目负责人白坤介绍,如今进场员工线上每天健康打卡,线下每天专人测量体温,并实行工地封闭管理。通过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台盾构机累计掘进超过1000米。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随着近期各地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对核酸检测的需求急剧上升。经严格认定评估,济南市卫健委首批确定了8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这些机构的日检测能力达到1.3万份,能较好满足企业的检测需求,为复工复产企业“保驾护航”。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连日来,山东多地企业为复工复产“各显神通”。在泰安市岱岳区青春创业开发区,山东销量最大的干混砂浆生产企业——泰安凝易固砂浆有限公司早早向政府部门递交了复产申请,获批后将立即满负荷生产。

  “作为民营企业,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停产了一个多月,有很大压力,但公司没有清退一个工人,而且2月份给所有92名工人工资照发。”泰安凝易固砂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贵说,各地工程复工后对干混砂浆的需求将出现井喷式增长,预计今年企业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30%以上,疫情带来的一时损失都会补回来。

  除了全员核酸检测、民企工资照发,“一站式”定制包车成为山东不少企业解决工人返岗问题的“有力武器”。近日,中建八局一公司从济南发出多辆“点对点”专车,前往江苏淮安、河南濮阳等地,接回近200名工人返回公司投入生产。

  为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组织53家客运单位面向复工企业推出“一站式”定制包车运输服务,返程人员经测温合格后才能上车,并确保车辆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实行“一站式”“门到门”接送。

  据了解,中建八局二公司计划发出38辆专车,济南四建集团等企业也将派出多辆专车,接省内外工人返岗复工。

  截至2月23日,山东283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25445家,复工率达89.7%。随着工人陆续返岗,山东企业复工率将进一步提升。(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