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留守老人、孤儿、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救助帮扶工作,26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以村居为单位,认真摸排特殊人群基本信息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实,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区县要对特殊人群进行建档立册,重点掌握监护人被隔离的特殊人群情况,确保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监护、跟踪服务不出现空档。

  要及时解决特殊人群口罩、消毒液等个人疫情防护用品,积极引导帮助特殊人群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和疫情防范。要密切关注特殊人群身体健康状况,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早救助,发现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要按规定送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要畅通救助帮扶渠道。对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低保、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困境儿童等政策性保障的,要优化简化审核程序,做到当月审批、当月发放;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要在 24 小时内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先行救助,后补齐手续”方式实施救助;对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后,家庭基本生活仍然难以维持的,由区县按照“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 

  要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等特殊人群的照料服务,由镇街、村居督促照料服务人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对因子女患病、隔离等原因导致老年人无人照料的,由村居指定专人服务;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无人监护的,由村居安排人员落实照料监护责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