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枣庄市公安局的指导下,滕州市公安局接连破获60余起利用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虚假买卖进行网络电信诈骗的案件,涉案价值50余万元,7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典型案例一:

  2020年1月30日,滕州市民张某报警称: 在网上购买口罩被骗走1万余元。 滕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开展侦查,经研判分析,锁定了藏身于黑龙江省某地的犯罪嫌疑人刘某。 辗转2000多公里,办案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2月4日将刘某抓获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利用疫情期间群众急于购买口罩的心理,在网上发布卖口罩的虚假信息,通过收款不发货的方式,先后诈骗30余人,涉案价值3万余元。

  典型案例二:

  2月6日,滕州市民陈某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被骗走2.5万余元。 滕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立案侦查,并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 2月8日元宵节,办案民警经过2000余公里的彻夜奔波,在山西大同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权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曹某权通过在网上发布口罩有现货的虚假信息,引诱他人付现金购买口罩实施诈骗,先后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

  典型案例三:

  2月12日,滕州市公安局经过两个小时的缜密侦查、蹲点守候,快速破获了一起以售卖电子体温计为幌子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归案,缴获作案工具、涉案财物一宗。 经查,犯罪嫌疑人徐某为谋私利,在没有电子体温计的情况下,通过微信、QQ发布售卖电子体温计的虚假信息,诱骗他人付款,随后拉黑受害人的方式,实施诈骗数起,涉案价值2万余元。

  典型案例四:

  2月13日,滕州市公安局刑警、网警大队会同东郭派出所合成作战,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了一起以卖口罩为名实施的诈骗案,迅速将犯罪嫌疑人崔某成功抓获。 经查,2月3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崔某在网上发布售口罩的虚假信息,诱骗他人付款,随后拉黑受害人,涉案价值9万余元。

  典型案例五:

  2月17日,滕州市公安局荆河派出所会同刑警大队,快速破获一起以卖口罩为名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并于当天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富抓获归案,追回全部赃款5.2万余元。

  典型案例六:

  2月19日,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会同荆河派出所,经缜密侦查,迅速破获一起以“卖口罩”为名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 经查,2020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网上发布售口罩的虚假信息,采取收取货款后拉黑受害人的方式,实施诈骗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17万余元。

  (来源:滕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