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紧俏物”,不法分子挖空心思以“售卖口罩”为由实施诈骗。近日,高青警方加班10小时帮群众挽回1.9万元经济损失。

  2月12日,唐坊辖区群众孙某受朋友之托,购买一批医用口罩。孙某通过微信朋友圈联系到了一名卖家后,协商以每只3元的价格,购买共计1.9万元钱的口罩。经过简单咨询后,孙某便直接把货款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卖家。付款多天后,孙某只收到100只质量不符合医用标准的口罩,数量与协商的6300余只相去甚远。孙某立即联系卖家处理,卖家却以各种理由推脱,随后微信及电话再无人回复和接听。孙某感觉自己可能遭遇网络购物诈骗,情急之下于2月22日19时,到高青县公安局唐坊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接到孙某报案后,加班加点展开调查。于23日5时,迅速锁定了卖家为滨州市民李某。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民警联系上了李某。在民警的反复劝导教育下,李某表示愿意配合公安机关退赔损失,及时消除影响。当天上午,李某将1.9万元货款通过支付宝和微信全部退还孙某。民警加班加点将货款全部追回,孙某十分感激。收到退款后,孙某来到派出所找到民警再三表示感谢。

  对此,警方表示,广大群众在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切勿相信网上不明售卖信息,而直接向私人微信、支付宝等转账,以免上当受骗。如果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原雪  通讯员 高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