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上午,山东文明网公布本月“山东好人”评选出的一批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其中,一句“没钱可以出力”感动千万网友的临沂货车司机李保民入选。

  2月3日中午,作为中国重汽汕德卡广顺汽贸车队驾驶员,李保民随队驾车往武汉运送潍柴集团的捐献200吨蔬菜。面对采访镜头,正在驾驶室啃着煎饼的李保民说:“没钱可以出力”,这句话深深感动了千万网友。2月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李保民及车队成员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人民币20000元。

  李保民4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是在爷爷奶奶的照顾和众人帮扶下成长。面对这笔奖金,他表示自己可以自食其力照顾家人,想把自己的那份奖金捐助给失去父母的孩子。

  中国重汽汕德卡广顺汽贸注册地为临沂市兰山区,该区文明办申报李保民为2月份山东好人候选对象。

  据了解,为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决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每月“山东好人”评选中,重点选树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在各地层层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经省文明办遴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2月份“山东好人”126名。其中有66名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除李保民外,临沂当地另有6人入选。他们分别是:临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张晓丽;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护士邱凤蕊;临沭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裕虎;兰陵县向城镇人、山东荣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荣;生前为费县薛庄镇城阳村党支部书记的孙士贞;生前为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孙家堰村村委委员的孙玉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