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凌晨3点20分,载有15名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山东突击队员的车辆从济南郭店收费站驶下高速,结束了11天的援建任务。经过了十几天每天微信步数3万多和仅仅五小时的睡眠,以及责任、困难和压力之后,回来的这些天来,他们一直在指定地点进行隔离——他们也终于能借此机会,好好休息了。隔离中的突击队员张志龙说,两岁的小女儿每天都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现在我就想隔离解除后抱抱女儿”。

  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山东突击队员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 突击队供图

  十个小时日夜兼程

  凌晨到武汉后立即开工

  济南和武汉,距离近1000公里,车程10个小时。

  源源不断运送的蔬菜物资、一批又一批赶到的医护人员,还有应召而去的山东突击队。这些日子,两个城市紧密地连在了一起。其中的一支突击队是由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干将们组成的,他们是承担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的重要力量。

  “2月3日知道有这个任务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回想起当时报名援建武汉的场景,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张志龙仍然难掩激动。“心情特别激动,也很忐忑。”决定赴武汉之后,张志龙和自己的妻子分享了这个消息,但是对于父母,他却始终三缄其口。“怕父母担心,没有告诉父母实情,只是跟他们说要去加班。”

  匆匆收拾了些行李,当天下午两点,张志龙和其他几位同事踏上了赴武汉的征程。2月4日凌晨两点,山东15名突击队员历时10个小时抵达武汉,没有片刻休息,直接赶往雷神山项目部,与相关单位商讨施工重难点及施工进展情况。早上6点钟,全员集合,进场施工。

  进场时,突击队负责的区域是局属单位中整体工期最为艰巨的部分。“当时人员组织了很多,八局和各个兄弟单位,在现场尽快确定方案和工序,立即就准备施工了。”张志龙说,他负责的是通风系统,因为现场机械、材料还不全,施工条件和难度也比较大,再加上留给他们施工的时间不多,因此必须要加快熟悉和了解,“压力比较大,克服了很多困难”。

  2月4日全天,在突击队的精密协调、悉心组织下,公司现场展开了紧张有序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由于要多方协调,手机电量纷纷清零。“从凌晨2点到了就开始干,一直到夜里12点,连坐一会儿的空都没有,一直在干活。”张志龙说。

  山东突击队员进行风管制作安装。 突击队供图

  从开始的区域专业分包

  到担起区域“总承包”

  这次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项目中,A地块一共有十几个区域,中建八局一公司承担了A1地块,经过大家的努力,突击队实现了3天通水、4天通电、6天通风,最终在2月10日全部设备调试完毕。由于施工速度快、质量高,突击队负责施工的内容不断增加,由区域专业分包变身区域“总承包”,并承担起了施工难度最大的公共区域内通风空调系统施工任务。

  这也是让张志龙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个任务,“在干完了病房区后,又临时加了工作,因为公共区域压力很大,又提出了三天时间完成的要求,我们就紧锣密鼓地抓紧干。”他说,当天晚上6点多接到通知后,忙碌之后已经到了晚上12点,又紧急把管理人员和任务分工、材料排布好,因为第二天就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通过大家的积极努力,也是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三天弄出来了。”张志龙回忆,当最后一个管道完成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

  经过马不停蹄的工作,突击队圆满完成任务,医院工程的施工顺利通过验收,A1地块成为局系统中率先通过验收的地块。

  验收这天的雷神山医院项目,突击队所负责的区域已经是灯火通明,线槽、桥架整齐划一地横亘在屋顶上方,大家已经能够在屋里给手机充电,队员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手机因没电关机了;所有的水龙头已经能够源源不断地输送温水;所有的进风口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新风;每个房间也已收拾整洁。目前,雷神山医院正为病患救治发挥着作用。

  之前没来得及回复的关心

  回来后才一一补上

  “当所有工作都结束之后,我们中建系统的好多兄弟单位一起拍了张全家福。”张志龙回忆,一起并肩作战了11天,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一件共同的任务,这样的感情让他觉得十分难得。从武汉回到山东,刚到达山东地界之后,他就第一时间给家人发微信,“到山东了。”十几天了,终于回家了。

  张志龙还记得下高速的那一刻,高速路出口已经有许多人在等待迎接他们,对于这个小仪式,他显得很不好意思,“感觉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微不足道的事情”。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张志龙接到了许多亲朋好友,还有同事的问候和叮嘱,但是基本没时间接电话也没时间回复,哪怕有一点点时间都是躺下来休息。“隔离的这段时间,我也能和大家好好地说说话了。”张志龙说,平安回来之后,他也和自己的父母亲戚说了实情,家里的人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说,为我感到骄傲。”他透着笑意,“我觉得很荣幸,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2月24日是隔离的第11天,通过这段时间的休息体力得到补充,他也总算缓过劲来了。这几天来,他也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着突击队参与打造的雷神山医院的点点滴滴。“我也一直在看新闻,经常搜一下疫情相关报道,现在确诊的病例越来越少了,总体的情况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觉得特别欣慰。”

  延伸阅读

  一个人吃饭无聊打开视频“云聚餐”

  隔离点的午饭都是专门配发的,公司还专门买了水果,给他们增强抵抗力。“吃的喝的都很好,我每天也会做仰卧起坐、俯卧撑,保持运动身体才能健康。”一个人吃饭有些无聊,每到吃饭的时候,几个从武汉回来的突击队队员都会打开视频,开启“云聚餐”模式,虽然隔离的房间都用墙挡着出不去,但是张志龙却每天都能一天三次地见到这些并肩作战的兄弟们。

  “我们之间啊,啥也说。”张志龙笑笑,“生活上、工作上,这几天大家探讨的就是项目上的事儿。”随着公司的即将复工,不同项目之间的进展情况,大家也都会拿出来一起讨论,相互借鉴经验,看看对方是怎么做的。

  距离解除隔离时间越来越近,现在张志龙挂念着的,还是项目复工的情况。“我们有个项目马上就要复工了,现在我只能远程指挥,心里着急啊。”项目上人员和防疫用品已经准备好了,也充分做好了复工的准备,一旦复工令下了,就可以立即开工了。

  除了工作,家里两岁的小女儿也让他十分牵挂,再过不到一个月,她就要过生日了。“每天都和她们视频,她每天都在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现在啊,我就想解除隔离了以后抱抱孩子。”女儿今年的生日礼物张志龙还没有想好,但他知道,两岁的她正是顽皮的时候,这几天一直闹着想出去玩,“看看疫情情况,能在小区里转悠转悠就在小区里走走,不能的话就在楼道里转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