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当前很多商场、超市及工厂大面积复工复产,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检查农贸市场消杀、指导餐饮企业疫情防控,对涉及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经营许可等开通绿色通道。

  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对照《疫情防控期间农贸市场监管工作八项要求》,对新开业农贸市场消杀、进场顾客体温测量及登记统计工作进行逐项检查;对郎茂山农产品市场投入使用的热成像智能测温筛查预警系统进行查看和了解,目前该设备已累计检测筛查进场顾客6万人次以上,有效减少了顾客排队等候时间和交叉感染的机会;对其他实行人工测温的农贸市场,要求严格控制人员间隔,确保应测尽测并全部登记;对进场销售的禽畜产品检验合格销售凭证进行逐户检查,确保产品检疫和品质检验双证齐全;要求食品经营者严格按照食品存放要求,随时关注有效期,及时下架过期食品;要求市场主办方把好源头进货关,严禁现场宰杀各种活禽。

  先后三次与辖区超意兴、金德利民以及电力专科高等学校对接,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及企业发展工作。严禁医疗用品店、诊所等销售发烧、咳嗽药品并及时监督下架。对新复工的小型超市、果蔬店、食杂店等,指导其门外排队取货,统一扫码支付,防止交叉感染和病毒传播。

  将国家、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关于疫情防控、价格监督、复工复产等方面要求以及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由工作人员及时发放到位、通知到位、落实到位,让企业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对涉及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经营许可、企业复工复产申请、食品生产经营登记、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防疫防护用品登记报备、特种设备审核发证、电梯维保检查监管、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等业务,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积极协调办理,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负担、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