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发布了2019年主要经济数据。2019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GDP)9443.4亿元,比上年增长7.0%,2019年济南在全国各城市中的经济总量排名第20,成为“万亿俱乐部”强有力的后备军。在新的一年里,如何踢好迈入“万亿俱乐部”的临门一脚?

  近日济南“三桥一隧”复工,助力先行区建设。图为复工的齐鲁黄河大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继续位居全国前20

  今年过“万亿”希望大

  2月19日,济南市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经济主要经济数据。2019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GDP)944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0%。

  在全国各城市中经济总量的排名中,济南位居合肥、福州、南通、西安之前,排名第20。而从其他经济数据上看,济南的经济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以财政收入来看,济南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4.2亿元,增长7.2%。这一数据排名省内第二,在反映经济发展后劲的消费数据上,济南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

  2019年,济南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其中,能代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向的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增长7%、太阳能电池增长37.7%、高温合金增长19.9%。

  作为山东省省会,济南也充分利用各种优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全省经济。以金融数据为例,济南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8646.1亿元、18768.7亿元,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4.0%、13.6%,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根据2019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的速度,2020年,济南经济总量非常有希望突破万亿。届时,济南将成为“万亿俱乐部”成员之一。

  “如果进入万亿俱乐部,将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事。”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说。从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还有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上看,济南的定位和起点都很高。目前过万亿的城市已有十多个,只要过了这个门槛,就是对济南发展成绩的一个有力展示。

  打造省会城市群

  积极参与区域竞争

  “从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的这个要求上来讲,也很有必要把济南打造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经济体量比较大的一个城市。”董彦岭说。“济南近年来也展示出了强烈的发展意愿,一系列的发展动作都很大,我们这就叫做以有为争有位。”

  “万亿”是个门槛,其实从去年年底以来,济南就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踢好这最后“临门一脚”的同时,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今年年初,济南召开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济南要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几项工作,关系到济南在跨越“万亿”门槛后,如何持续发展,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目前已有的或潜在的“万亿”城市中,有许多竞争对手。而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注定要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的发展有自己的优势,“从交通区位上讲,它基本上是山东连接其他省市的一个节点,从全国的范围内,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区位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从自然的条件来讲,在北方城市里边也是非常难得的,城市发展的框架也拉开了,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实有竞争对手不可怕。”董彦岭说。

  “未来,区域的竞争将以城市群竞争的模式出现。”济南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主任吴学军说。而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圈的中心城市,未来要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其他城市同步发展。而济南提出的“四个中心”“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甚至国家中心城市等概念,都是为了能够联合周边城市一起,参与区域竞争。

  2020年济南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济南要用心把握“扩总量”与“提质效”的关系,坚持量质齐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展现新作为。坚决做好“去”的文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做好“转”的文章,加快推进数字化、智慧化、工业化“三化合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做好“育”的文章,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大力培育新动能;坚决做好“集群”的文章,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聚合形成产业集群;坚决做好“建”的文章,举全市之力加快先行区建设;坚决做好“强”的文章,做强县域经济。

  相关链接

  全面吹响复工号角,赢得发展先机

  近日,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质子中心项目复工。

  2月20日上午,北京、香港、深圳、济南、威海五城联动,6家企业与历下区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云端”连线集中网上视频签约,六大项目落户金融城。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济南在第一时间吹响了复工冲锋号,为2020年的经济建设拉开序幕。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济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济南企业掀起复工潮,仅2月10日当天,就有1197家“四上企业”开工。

  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解决招工难问题。受疫情影响,高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搬到了线上,企业在线上招聘会主页发布招聘信息并在线接受简历。线上招聘活动将持续至2月底,活动期间招聘企业和岗位将实时更新,第一批参加线上招聘活动的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6家辖区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23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济南市恢复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实施方案》,宣布撤销61个检测点,调整检查检测规范,迅速恢复农村道路通行等多项内容。

  截至2月20日,全市“四上企业”开工6056家,开工率74.41%,上岗人数58.31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51家,开工率98.2%,上岗人数30.42万人,返岗率74.3%;重点服务业企业1173家,开工率76.97%,上岗人数14.31万人;建筑施工企业1069家,开工率66.6%,上岗人数5.91万人;37家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复工。

  “济南复工的速度是与应对疫情的措施得力分不开的,早复工也相当于赢得一个发展机会,例如尤其是一些急需的产品,现在如果复工能够生产,本身能够占有一定程度的市场。”董彦岭说,当然,对于城市长期发展来讲,还是要立足于自身的禀赋、自身的潜力去找到发展的方向。

  “要重点培育实体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董彦岭说,实体经济的支撑很重要,园区经济也是一个重要的突破点,另外一些新业态、新产业的民营经济要注意扶持引导,提供好的发展环境,还要重视市场化主体的培育。“在城市变大的同时,也一定要加强软实力的建设。因为大城市需要高度分工高度协调,包括市场性协调、社会组织协调、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组织的协调,做好这些才能让城市发展又好又快。”董彦岭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