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上午,滨州市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张女士与贾先生,分别从惠民县、邹平市出发,来到了位于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的山东省血液中心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捐献点,两人均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400毫升。贾先生为滨州市首例,全省第五例捐献者;张女士为滨州市第二例,全省第六例捐献者。

  26岁的贾先生,邹平人,1月24日被收入邹平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治疗,2月5日治愈出院。2月21日出院两周的贾先生在复查后各项检查指标、指数已完全正常。他的主治医生陈强说:“经过检查,贾先生的化验结果都出来了,抽血检查的结果都是正常的,刚刚我们做了胸部CT,结果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两周基本上肺部的炎症吸收了,而且也没有肺部纤维化的情况,没有什么后遗症,真心为他感动高兴。”

  今年33岁的张女士于1月26日被收入滨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治疗,2月4日治愈出院,2月18日经医院CT、血常规、心肌酶等多项复查后,各项指标正常。张女士的随访医生张学平介绍:患者入院时,医院通过实施雾化、抗病毒、抗感染、增加机体免疫力、营养支持、高流量吸氧等治疗,患者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在她出院后,我们也对她进行了全程的康复指导。在省血液中心发出《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倡议书》后,医院与她进行了沟通,患者表达了强烈的捐献愿望。经过医院对患者的全面评估,该患者的年龄、身体、精神状态都符合捐献标准。

  张女士此时心情是怎么的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正在准备捐献血浆的张女士。在经过简单的沟通交流后,张女士打开了话匣子。“我最先是在网上看到康复患者可以捐献血浆的,我把捐献血浆救治更多患者的想法和家人沟通后,家人一致同意。也特别感谢滨州市中心医院的全体医护工作者在那段特别的日子对我的照顾,让我重拾战胜病魔的信心。直至今日,他们还在关心着我,指导我的康复。希望我能为战胜疫情尽一份力!”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试行第五版关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采用恢复期病人血浆疗法,通过临床输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或将其制备成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疗效较好且安全。SARS 爆发期间,就有将SARS 患者康复后的血浆输注给重症 SARS 病人实现治愈的案例。近日,在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已检测出高效价病毒中和抗体,实验证明,能够有效杀死新冠病毒,用康复者特异血浆临床治疗危重病人,治疗效果显著。

  据了解,在滨州市中心医院治愈出院的张先生和马先生两位康复者也表达了乐于捐献血浆救治更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意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文彬 通讯员 卢瑞友 张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