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上午10:00,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介绍近期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力介绍,按照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的《关于规范疫情防控引导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开业复工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住建局近期对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走访了摸底,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走访了解到了以下情况。

  一是因停工停产、销售受限,出现短期资金困难。二是复工流程、手续不明确,部分正常行政服务审批业务无法正常受理。三是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少,货源不足,保证正常生产有一定困难。四是因交通管制、各居住地封闭、限制出入等原因,家在外地的一线建筑员工返岗困难。五是办公场所受场地限制,防疫工作存在困难。返岗员工隔离、食宿、交通问题难以解决。六是原材料企业受疫情影响,复产、物流等均存在困难,原材料供应难。

  为帮助解决因疫情防控给企业造成的生产经营困难,借鉴外地已出台的政策,住建局会同有关部门,从土地、金融、税收、建设等方面研究出台了支持开发企业、建筑企业,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政策意见。2月18日,市政府办公厅以明传电报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

  从济南市情况看,建筑业、房地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政策意见的出台,一方面是为解决因疫情防控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另一方面也是为保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提供政策支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