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下午2:30,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介绍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据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成昌慧介绍,济南在“闭环式”管理逐步加码,发热患者分类施治。研判疫情发展形势,顺应全市复工复产大局,市卫健委适时将防控重点群体拓展至所有不明原因的发热(体温超过37.3℃)患者。

  近日来,济南市相继出台《关于调整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期间诊疗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发热患者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人员筛查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报告和发热患者就诊管理的通告》等举措,发热患者管理持续加码。

  在此基础上,2月18日市指挥部再次发文,明确要求实行“双测温两报告”制度:一是市民居家、工作或外出,必须每日两次(上午、下午)测量体温,超过37.3℃的必须如实报告,有单位的向单位报告,没有单位的向村居报告。由单位或村居负责登记并向所在地区县领导小组发热人员筛查工作专班报告,并引导发热患者自驾或联系120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二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含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写字楼、建设工地等)必须在庭院入口和单位内部两次测量体温,村居在出入口处对进入和外出人员测量体温,超过37.3℃的,由单位或村居负责登记并向所在地区县领导小组发热人员筛查工作专班报告,并引导发热患者自驾或联系120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这些规定是推动实现发热群体“闭环式”管理的重要举措。所有单位或个人必须严格遵守,严禁瞒报、漏报、迟报。市卫健委同步推出“便民就医”组合拳。一是所有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实名就医制度,安排高年资、经验丰富的医生在预检分诊点承担发热患者的筛查工作。二是强化基层机构诊疗力量,抽调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二级以上医院的170名专家,派驻到1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7家乡镇卫生院,带领基层医生做好发热患者的预检分诊和筛查诊疗工作。三是62家发热门诊严阵以待,持续充实骨干力量、完善诊疗流程,配齐辅助诊断设备,对不明原因发热患者(超过37.3℃)全部进行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