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赵庄社区河畔景苑小区16号楼的49户173名居民签署《居家观察解除隔离通知书》后,正式解除封闭隔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此前河畔景苑小区16号楼发现了确诊病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该楼从2月4日起开始实行封闭隔离。

  为做好16号楼14天封闭隔离观察期内的防控工作,泺口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社区防控工作专班,发挥街道、社区和楼门长三道防线,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果断处置疫情,把健康监测、疫点封闭、消毒管理、疫点保障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为严格落实封闭隔离措施,街道设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坚决杜绝隔离人员擅自外出。由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对确诊病例家庭内部进行终末消毒并关闭居所,同时每天两次对16号楼进行全面消毒。对被监测居民上、下午各测一次体温,实时掌握隔离居民的身体状况并登记。对居民生活垃圾及时清理、集中处置,有效地阻断疫情的传播。 

  为保障被隔离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成立了疫情封锁点临时指挥部,驻扎在楼下,每天为居民提供医疗和生活保障。蔬菜、水果及生活必需品提前分装,分散领取,减少人员接触的几率。

  此外,社区还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先锋应急队”,主动亮身份,党员骨干、党员楼长、小区物业实行分工值守,实施社区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并对楼内居民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宣传防疫知识,使得小区整体情况平稳,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称赞。

  记者了解到,河畔景苑16号楼解除隔离以后,社区将尽全力帮助该楼居民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继续对该区域每日进行两次消毒消杀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引导居民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此外,社区也提醒居民,近期尽量不要外出,更要避免集聚,做好居家消毒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戚云雷 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