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烟台市卫健委获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立即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全市中医药系统快速反应,着眼于早期预防、救治康复、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等关键节点,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1月24日,烟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公布。当天下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知名中医药专家,结合烟台本地气候特点及临床经验,经过反复论证,印发了《关于使用中医药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烟卫中函〔2020〕2号),通过新闻媒体率先公布了烟台市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建议处方,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及广大市民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中参考使用,特别是对隔离观察人员积极推荐使用。同时,深度落实省指挥部《关于再次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提供中医药方剂的通知》(省指挥部第108号)等相关要求,全力组织市、县两级中医医疗机构统一熬制、统一配送,积极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中医药预防方剂。截止至2月18日,市、县级中医医疗机构为隔离人员发放中药预防方剂3089人次,共计43246袋。通过中医药及早介入,扶助人体正气,以增强体质,抗御疫邪,体现中医“未病先防”的治未病思想。

  2月13日,省指挥部确定烟台市奇山医院为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后,市中医药专家委员会迅速行动,当天下午,选派4名中医药专家进驻奇山医院,24小时值守,深度介入医疗救治。在危重病人的救治过程中,积极报请省级专家组视频会诊,省、市专家组重视患者各个脏腑器官之间的相互为用关系,辨证施治,与西医通力合作,确定中西医诊疗方案。针对重症患者,市专家组每天24小时观察病情变化,省专家组每1-2天根据患者病情及患者个体差异,同病异治,做到一人一方,中西医联合救治,有效防治肺纤维化,改善患者病后体质。对于一般患者,在国家、省指导方案的基础上,市专家组结合确诊患者的临床表现,注重针对性、灵活性,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分别给出重症患者恢复期和轻症患者恢复期处方,配合五禽戏、八段锦等多样化中医康复手段,通过身心调养,使患者及早恢复健康。在烟台市收治的47名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98%,其中13名患者已治愈出院,其他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好转。

  为应对春节返程、企业复工复产等人流密集的现实情况,助力机关、企事业单位顺利复工复产,2月15日,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通过政府媒体平台,公布中医药预防方案,供全市自愿接受中医药预防方案的人员密集型已复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广大群众参考使用,特别推荐外地返烟隔离留观人员使用。各级各类中医医院迅速启动,采购调集优质中药材,主动对接联系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跟踪服务指导。截至2月18日,跟踪服务机关企业事业单位471多家,预订中医药预防方剂22216袋。安排中医药专家上门进行防疫培训指导,积极倡导各有关单位在日常清洁消毒之外,在单位出入口,运用中医艾烟熏蒸技术预防交叉感染。同时,动员广大市民用艾叶、艾绒每天熏烟,艾叶泡水洗手、洗澡进行消毒、杀菌预防疫情。运用艾条、艾柱灸神阙、关元、气海、胃脘、足三里等,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筑起一道牢固屏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