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张店辖区鲁中宠物市场、淄博市动物园、西二路花鸟市场等重点场所野生动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巡查。

  记者得知,为阻断野生动物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途径,淄博市张店区全面实行“三个管住”。一是管住“动物园”和养殖场。执法人员对淄博市动物园的疫情应对措施、动物生活、人员值班、消毒灭菌等进行了询问巡查,要求淄博动物园要按时做好野生动物及园内消毒工作,实现卫生整治和消毒全覆盖,继续做好封园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工作人员隔离服要穿戴整齐等。对野生动物养殖场依法依规实行严格监管。二是管住“市场”。执法人员对市内宠物市场、花鸟市场等交易市场进行不间断巡查,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三是管住“嘴巴”。全面排查市场非法经营、出售野生动物、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发出拒食野味倡议书,悬挂“拒食野生动物,远离病毒侵袭”有关横幅、进行媒体宣传等形式,全面形成了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的强大舆论声势。

  据悉,通过落实多举措联防联控,张店区目前没有发生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没有发生食用“野味”行为,形成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广泛共识,野生动物管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炜  通讯员 王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