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在德州市第二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范宇新说,把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防输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织密扎牢防控网。

  一是盯紧重要关口。继续扎实开展查控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切实控制传染源。截至2月18日24时,全市公安、交通部门等共设置检查站、监测点101 处,检查车辆 119 万辆次、人员 224.5万人次。二是盯紧基层单位。扎实开展全面排查,以社区、村庄为基础单元,整合党员干部、网格员、民警、基层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力量组成工作团队,分片包干,对外来人员、疫情较重地区返回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健康档案。截至2月18日24时,全市摸排人员16.8万人次,重点随访8688人,其中涉湖北6132人,全部登记在册,进行隔离观察。实行出入证制度,对进出小区村庄人员实行严格管控。三是盯紧重点人群。尽最大努力追踪密切接触者,按照“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的要求,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等医学观察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已开展核酸检测2187人份。截至2月18日24时,全市启用25处集中隔离点,隔离密接人员1470 人,解除观察 1277 人,现在留观 193 人。四是盯紧重点场所。对未停业或已复工复产的工厂企业、宾馆饭店、商场超市、项目工地等重点场所,按照“八个必须”和“四个坚持”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志勇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