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计在于晨

  早起的你

  快跟随齐鲁壹点

  来速读昨夜今晨的新闻吧!

  德州小伙儿捐献新冠恢复期血浆,为全省第一例

  2月16日下午,德州市庆云县的小伙儿柳奇来到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在位于该院的山东省血液中心房仓上捐献了山东省第一例新冠恢复期血浆。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介绍,他的血浆随后将被应用在最需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身上,为他们带来康复的希望。

  上午从庆云出发,历经三个小时车程来到采血点,柳奇下车后第一句话就是:“我已经准备好了”。柳奇在武汉一所大学读三年级,会计专业学生,因症状较轻,在医院治疗五六天后便康复出院。正处于恢复期的他前天在浏览新闻时得知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可能会对患者治疗起到帮助,就毅然报名无偿捐献血浆。

  山东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新童介绍,捐献者的血浆全程按照最严格的流程规范进行,血浆将由省疫情专家组根据具体需要进行调配使用。

  全国第一例、第二例由遗体解剖获得的新冠肺炎病理送检

  △病理解剖实施团队成员、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接受央视新闻记者采访

  在国家法律政策允许下,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2月16日凌晨3时许,全国第1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完成,并成功拿到新冠肺炎病理。在同一日18点45分,全国第2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也在金银潭医院顺利完成,这两具解剖病理目前已被送检。由解剖获得的新冠肺炎病理,对于探索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的病理改变,疾病机制等有重大帮助,并能从根本上寻找新冠肺炎的致病性,致死性,给未来临床治疗危重症患者提供依据。

  武汉“方舱医院”未来三天将开放13001张床位

  记者16日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武汉市利用各区和在汉高校现有资源,加快筹备兴建各类“方舱医院”,用于收治确诊轻症患者。目前已建成11座“方舱医院”。计划床位20461张,已开放床位7566张,已使用床位6971张,空余床位595张。计划今天(16日)开放761张,未来三天分别开放6801张、5500张、700张。

  湖北孝感:疫情防控发起“全面总攻”

  湖北省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6日发布“16号令”,部署对全市疫情防控发起全面总攻。
“16号令”要求,彻底排查管控到位。要采取最果断、最严厉的措施,做好筛查甄别全覆盖,小区(村)封闭管理全覆盖,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彻底阻隔到位。坚决切断传染源,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确保所有确诊患者集中救治、疑似患者集中收治、发热患者集中留观、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5日,孝感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201例(含临床诊断196例)。

  山东全面取消新冠肺炎患者医保支付限额

  16日,记者从山东省医保局获悉,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确诊、疑似患者)医疗保障水平,在前期已取消医保支付目录范围和用药量限制等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再取消医保支付限额,医疗费用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山东:对三类建设项目临时豁免环评

  2020年2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评应急服务保障工作。根据《通知》,对国家和各地党委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临时性的可以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可以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对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增加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可以豁免辐射安全许可手续,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按规定补办手续。详情>>http://m.ql1d.com/share/module/general.html?id=11401403

  济南急调170名中级以上专家下沉社区,保障市民家门口就医转诊

  济南所有零售药店暂停销售发热、咳嗽药品后,如何保障市民快速准确就医转诊?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卫健委已连夜下发《疫情期间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患者诊疗管理工作方案》与《全市各级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派驻医务人员协助做好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患者诊疗工作的通知》,急调170名中级以上医务人员下沉社区,方便市民就近快速就医转诊。部分医疗机构联系方式:

  武汉20名康复新冠肺炎医护人员捐献血浆救治重症患者

  记者16日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了解到,武汉已有20名康复新冠肺炎医护人员捐献血浆用于救治病人,12名重症患者接受了血浆治疗。
据悉,来自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20名新冠肺炎医护人员。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9名重症患者、其他医院3名重症患者接受了血浆治疗。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相关专家透露,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均开始好转。

  黄燕玲是零号病人?导师:她一切安好,已不在学术圈

  2月16日,就网传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015年硕士毕业生黄燕玲是所谓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号病人”一事,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黄燕玲在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导师、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副主任危宏平。危宏平对记者表示,黄燕玲自2015年7月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硕士顺利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经与本人确认,目前黄燕玲身体健康,一切安好。危宏平说:“网上的谣言真是太不靠谱了,完全失真。黄燕玲自毕业之后就去了相关企业从事生物工作,早已不在科研学术圈。她本人和我说,非常不希望个人生活被这种谣言打扰。”

  500+景区对全国医护免费开放

  近日,全国多家景区针对医护推出免费政策,据15日不完全统计,至少500家景区表示疫情后至12月31日医护免费入园。另有不少市县表示本区内所有A级景区对医护免费,包括泰山、崂山、峨眉山等。

  安徽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使用干部35名,含13名医务工作者

  安徽省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全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提拔使用干部35名,其中,医务工作者13名、基层干部16名。

  春风挡不住!济南近期天气晴好,下周最高气温将回升至两位数

  在强冷空气影响下,济南16日气温全天均在0℃以下,最低气温-4.5℃,最高气温-1.1℃,小伙伴们有没有实打实地被冻着了?
16日的泉城太阳上岗,白天气温缓慢回升,截至16时,最高气温2.3℃。预计17日气温仍较低,寒潮黄色预警信号持续在线,不过这种冷注定不会长久,冷空气影响过后气温将再度反弹回升,下周最高气温将回升至两位数。近期气温反复,大家还是要多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千万不要感冒哦~

  上班期间别串岗,可视频交流

  2月16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市民若身体不适一定不要带病上班,上班记得戴口罩。上班期间尽量不要串岗,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进行交流。下班后,不建议在单位就留,不约饭,不聚会,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接触。

  白细胞就是这样“追杀”病毒的

  白细胞是一个免疫系统成员,在外界有病毒、细菌来袭时,白细胞就像身体“卫士”一样,负责剿灭它们。图中辛苦的白细胞(大块头)正在追杀细菌(小黑点)。需要提醒的是,规律生活、均衡营养、乐观的态度,是白细胞最好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