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记者与来自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两名医师王新玲、王桂臣取得联系,这两名医师经过培训,目前战斗在汉阳方舱医院,以下为两位医师发来的战地手记——

  2月9日上午12点,我们带着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和亲人、领导们的牵挂、嘱托,从潍坊出发,到济南遥墙机场与大部队会合,踏上武汉之征。

  2月9日17点,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为我们这支303人的壮大队伍送行,给予我们战必胜的厚望和信心!

  到达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战场,平日里喧闹的机场现在除了我们的团队就是仅有的三两个工作人员了,我们澎湃的内心带着丝丝忐忑。

  2月10日,到达我们所在的酒店安顿好已近凌晨两点,早就知道这边没有暖气,气候湿冷,可走得匆忙,什么取暖设备都没带,带着一身疲惫钻进被窝,可冻得怎么也睡不着……终于熬到天亮,开始战前各项准备,理短发,培训……要打好这场战役,首先是要保护好自己,任何人培训起来都丝毫不松懈。

  2月11日, 我们这支来自153家医院的303名战士组成的队伍由一个既铁血又柔情的强将——省立三院的吕涌涛院长带领,他统领全局又心细如发。一次开完小组会后,我跟同事说要进舱了,寄的鞋子还没到呢,走在前面的吕院长回头看了我一眼(现在想来他在估算我的鞋码),说道,我们定的鞋子很快就该到了。我刚回到房间就收到一个电话,吕院长竟然给我借到了一双鞋,让我下楼去试穿,正合脚。我们这支大部队吃穿住他都考虑得面面俱到,很快我们就配发了电热毯、电暖气、羽绒服还有各种口粮,为我们打胜这场战役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2月14日, 备战多日的我和战友们穿上层层战袍,进入我们的最终战场——汉阳方舱医院,之前从网上了解过方舱医院,可真正进去一下子见到近1000个病人还是相当震惊,这时昂扬的斗志早已驱走了心底的一丝忐忑。

  虽然有些茫然,我们还是常规接了班,分了工。可能是穿的多了,身上的汗已经开始往下流,护目镜里也是雾水了。我们是22:00—04:00的班,我负责25—31单元,84张床,接完班后巡视病人,有些已经睡了,有些在看手机,当我走过时,虽然我们看不到彼此的脸,但坚定的眼神告诉彼此我们一起加油,或者举起攥紧的拳头或者做个V的手势相互打气。

  病人有血压高的,有肚子不舒服的,有发烧的,我们一一帮他们处理。00:00过后,巡视病人时有没睡的提醒一下也就睡了,有三个相邻的大姐都没睡,问了问说睡醒了,年龄大了,觉少,索性跟她们聊了起来。一位大姐在2月3日因为新冠肺炎痛失了老公和小叔子两位亲人,她最终还是战胜了悲痛,坚强、乐观起来,说出院了要去捐血浆救人。

  旁边的一个大姐开始对自己的病情有些恐惧,我看了看她的CT和化验结果,告诉她会慢慢恢复,鼓励她战胜疾病。很快她就放下焦虑,信心满满,还给我看她发病前跳舞的视频和她可爱的外孙们,言语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紧张的一班结束了,真是有种打完胜仗的兴奋,脱下战袍才发现,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回到酒店,已是凌晨6点了,我们的组长还在等着我们,感控组的伙伴们依次给我们做消毒,很是感动。

  回到房间,说不累是假的,可胜利的喜悦还充斥着紧张的大脑,毫无睡意。我们还惦记着病房里的大姐们,躺在床上给她们发短信:祝她们早日康复,相约春暖花开,摘掉口罩,游遍武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