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记者从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获悉,2月13日下午,退伍军人王方诚来到牟平区文化街道办事处,捐赠了500公斤的84消毒液(原液),并为芙蓉河社区捐赠了300个口罩。这个90后的小伙子,2010年武警退役。前不久,他开始参与芙蓉河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公益岗和志愿者共同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同时,他想奉献自己更多地力量,就有了开头捐赠的一幕。

  “退伍不褪色不单是一个口号,现在应该是我们站出来的时候了!”这是退伍军人孙磊发给文化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的短信。他质朴却坚定的话为这场防疫战注入了一股坚定力量。退伍军人的加入,为文化街道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顾家庄村退伍老兵顾智文,今年61岁,1982年退伍。疫情防控期间,他响应政府号召,带领全家积极配合村里做好防控工作。在得知疫情严重时,虽然自己体弱多病,家庭并不富裕,但主动捐款500元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退伍老兵的爱国情怀。

  庙沟村党支部成员孙兴禄,1994年退伍。他带领防控全体小组成员冲在防控第一线,每天工作十余小时,参与防控值勤、发放防护用品、挨家挨户张贴上级发放的重要通知……同为庙沟村党支部成员的牟永盛,1992年退伍。考虑居家隔离群众不能出门购物,他主动通过微信联系,为居家隔离群众购买了食物和生活用品,并免费送上门,保证了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庙沟村李广仁,1997年退伍;衡永强,1990年退伍。他们不仅尽职尽责的做好村防控路口值勤工作,换岗后再疲惫,他们都主动要求加班加点,为庙沟新村所有住户消毒房前屋后。

  新建里村书记侯月腾,1991年退伍。村治安主任吴维广,1997年退伍。他们坚守岗位,身先士卒做排查、挨家挨户讲政策,努力调动村内力量和资源,带领群众团结奋战、精准防控,真正将行动落实在“最后一公里”,努力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固防线。

  正阳里村两委成员孔祥润,1987年退伍。他放弃了春节与妻儿团聚的珍贵时光,加入到村疫情防控小组,奋战坚守在村路口布控第一线。

  退役军人李保霖2008年退役,为芙蓉河社区捐赠180个口罩。

  ……

  文化街道这样可敬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仅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还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军人优良传统;他们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在基层一线义无反顾,守护一方群众安康。

  通讯员 王欢笑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张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