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月7日,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 2月14日,淄博市又有3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淄博市医疗救治专家的指导和市级定点救治医院、淄博市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准施策、科学救治下,已符合临床治愈标准,正式出院。

  据悉,淄博第9例确诊患者,53岁男性,1月28日患者因发热、咳嗽、咳痰就诊于淄博市周村区医院,经新冠核酸检测、胸部CT检查及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于1月31日转入博市传染病医院治疗。患者入院时体温36.7℃,咳嗽,咳少量白痰,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低。入院后给予抗病毒、抗感染、增强机体免疫力、营养支持、吸氧及中医药等综合治疗,同时对其进行防护宣教和心理疏导。医护人员科学诊治和精心护理下,患者目前体温正常,呼吸正常,无咳嗽咳痰等不适症状,两次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经淄博市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确定患者已达到临床出院标准。

  淄博第13例确诊患者,53岁男性,2020年2月1日开始发烧,体温37.2℃,2月2日上午由张店区疾控中心给予鼻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于2020年2月2日21:30转入市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留观室留观。病人体温37℃,干咳、无痰,食欲下降,乏力。今日行胸部CT检查,结果为:右肺下叶病变,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T表现。遂转入病房进行隔离治疗。入院后给予抗病毒、抗感染、增强机体免疫力、营养支持、吸氧及中医药等综合治疗,同时对其进行防护宣教和心理疏导。出院时,患者体温正常,无咳嗽咳痰、无咽部不适,两次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胸部CT较前相比,肺部炎症基本吸收,经淄博市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确定患者已达到临床出院标准。

  淄博第12例确诊患者,41岁女性,是第13例患者的妻子,入院前近3天咳嗽,少量白痰,咳嗽频繁时恶心,未呕吐,感乏力,食欲差,进食量少,睡眠差。经过查体后发现,患者体温39℃,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粗。入院后给予抗病毒、抗感染、增强机体免疫力、营养支持、吸氧及中医药等综合治疗,同时对其进行防护宣教和心理疏导。出院时,患者体温正常,无咳嗽咳痰、无咽部不适,两次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胸部CT较前相比,肺部炎症基本吸收,经淄博市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确定患者已达到临床出院标准。

  下午1时左右,患者手捧鲜花与大家挥手告别:“  “感谢医院全体医护人员10多天来对我们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感谢你们,希望还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好好休息,一定能够战胜疾病。”医院向每位患者防护、消杀用品及慰问品,并叮嘱患者回去后注意休息,做好后续隔离和防护。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淄博传染病医院将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的做好各项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洋 赵原雪  通讯员 徐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