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新冠状病毒带来的疫情,胶州全市上下进入到紧张的抗“疫”战中。2月5日,胶州市里岔镇84岁老党员赵仁善病逝,临终前他告诉子女:疫情当前,火化车就不要进村了,不要给大家添麻烦。

  “最近疫情严重,咱村不让外人进村,我要是不行了,一切从简,火化完不要进村,直接到公墓下葬,别最后给国家添麻烦。”胶州市里岔镇后芦村84岁的老党员赵仁善临终前给孩子们留下了这样的嘱托。这位有着53年党龄的老人于2月5日上午11时28分病故,留下的是未了的“初心”,留下仍是不给党组织添麻烦的赤诚。当天下午,老人的三个儿子强忍着悲痛,遵照老人的遗愿,进行了简单的葬礼,火化车没有返回家中,直接开到了墓地将老人下葬,入土为安。老人的儿子赵立平说,自己父亲经常说无论如何也不能给党添麻烦,直到离开人世,依旧坚持己见。赵仁善老人1966年入党,53年来默默无闻却始终坚守初心,虽然没有担任过村干部,但是提起他来,村民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哪家有需要帮忙的他总是义不容辞,这两年里岔镇搞了村庄联乡贤,支部联党员,党员联户的“三联”活动,他联系村庄5户群众,虽然岁数大了,但是入户宣传政策他总是干在别人前面,帮助群众办小事数他干得多。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里岔镇深化移风易俗,党员干部纷纷带头执行,红白事一切从简。截至目前,没有出现一起人员聚集、大操大办的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隋丽君 兰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