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你们辛苦啦!太冷了,你们喝杯热茶暖和暖和吧。”6日下午,城阳区后田社区的疫情防控员李延提意外收到了社区旁边一家书店员工小柳送来的暖心热茶。

  
2月6日15时左右,李延提已经在零下2℃的冷风中连续呆了接近8小时,厚厚的棉衣难以抵御冷风,他狠狠地跺跺脚取暖。李延提是青岛市城阳区后田社区的疫情防控员,负责在社区北门临时设置的防控点对进出人员登记和测量体温。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2天,不过从5日晚开始,青岛大幅降温,这让在室外北风中的时间过得格外慢。
就在这时,一辆小型SUV,从大约一公里之外的商业区开过来,25岁的柳春叶从车上拎出10杯冒着热气的热饮:“大叔,你们辛苦啦!太冷了,你们喝杯热茶暖和暖和吧。”
李延提在回想那一幕的时候,仍旧感到温暖:“我接过来一看,上面还写着字,写着谁做的,谁来送的,还写着他们的体温——叫人觉着这个暖和啊,我就觉得不冷了一样。”

  
柳春叶是后田社区东侧商业区如是书店的员工。城阳区后田社区是一个典型的由农村转变为城市社区,在城市化过程中,周边开发了商业社区和商业区。疫情发生后,后田社区代管了附近的商业小区和商业区,帮忙做好防控工作。后田社区党委书记李大林觉得这理所当然:“现在这情况,商业区也得有人管吧,他们力量不足,我们是邻居,社区一研究,直接把他们也管着算了。唇亡齿寒,万一那边出了情况,我们也跟着麻烦,干脆一块管了算了,应该的。”
就是这个“应该的”,温暖到了柳春叶。她和同事待在温暖如春的书店里,看到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坚守在凛冽的寒风中。柳春叶决定做点什么,在获得店长的极力支持后,她和同事一起制作了30杯热饮,送到附近三个防控点。“本来是准备做咖啡,但是咖啡温度太高影响口感;我们又想尽量做得温度高一点,最后我们做了锡兰红茶和伯爵红茶。考虑到现在这个形势,我们把一些红茶上写上了制作者和送达人的姓名及体温,这样那些防控员就可以放心的饮用了。”
贴心的写上姓名和体温的红茶热饮,一瞬间让李延提和同事们“觉得不冷了一样”。而默默工作的李延提们,又温暖着柳春叶们的心。在热饮送出的瞬间,青岛城阳,因为相互的温暖变得更加温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