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为防止疫情蔓延,德州市部分村庄以封村封路的形式拒绝外来人员、车辆入村,同时也影响急救车辆入村。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呼吁,无论何时何地,请为救护车保留一条绿色通道。

  1月30日晚11时,乐陵市西段乡某村65岁老年患者因脑血栓拨打120急救电话,乐陵市人民医院急救站在接到出车指令后迅速赶往患者家中,然而,当救护车行驶到半路时,却因封村道路阻碍无法前行。为了不让宝贵的救治时间白白流失,急救人员一边积极联系患者家属指导病情,一边多方寻求帮助,经过辗转最终将病人成功接回医院。

  无独有偶,2月1日,庆云镇某村91岁老太因感冒后呼吸困难,立即拨打120电话求救,也因封村道路受阻,120救护车无法到达病人家中。时间就是生命,考虑到病情的严重性,急救人员当机立断,背上药箱,抬起担架,徒步跑到病人家中进行救治。虽然病人已无大碍,但“封村封路”的行为,确实延长了院前急救的时间,不利于病人的病情。

  据了解,在院前急救120出车过程中,急救人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路障”。水泥垛、公交车、挖土机,干树杈,有的干脆堆起高高的土堆一封了之,医护人员要在急救之前充当搬运工,甚至需要徒步走到患者家中。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呼吁广大村民,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封闭方式来隔离病毒,如设置警示牌、警戒线等。无论何时何地,请为救护车保留一条绿色通道,让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不要让不恰当的封路措施成为阻碍。(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贺莹莹 通讯员 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