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月初二提前到岗,到正月初十机关上班,大沽河度假区综合管理大队大队长杜建波连续九个昼夜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雷打不动辗转奔波于入户普查、信息统计、检查点值守、应急处理四条战线,中间从未离岗或回过家一趟,被同事们称为“铁人”。

  大年初二本来是“送年”的日子,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胶州大沽河度假区综合管理大队大队长杜建波便赶赴单位,按照度假区管委会统一安排,迅速投入信息排查工作,协同少海派出所对辖区内小区进行初步人员信息核实,掌握第一手疫情防控情况,并及时形成入户普查材料。“家里还有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万一自己传染上,整个家庭怎么办?”刚开始,杜建波也有一些疑虑,但是很快这些担心就被工作热情冲淡。自正月初二入户普查以来,杜建波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没有回过家。每天要雷打不动要转战“四条战线”,用他自己的话说“忙得连轴转”,从清晨到半夜杜建波每天的睡眠仅五六个小时。

  期间,大年初三的一次经历让他记忆尤深。当时,一名检测点执勤人员突然感冒发烧,人员调配来不及,已经连续工作18个小时的杜建波坚持“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靠得住”的工作信条,又一次主动请缨及时补位值守。当时检查站刚刚组建,各项设备保障还不齐全,通宵值守使杜建波冻得直打颤,但是想到自己多付出一点、疫情防控屏障就能更牢一分,他便又冲到了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面对疫情,杜建波在干好管委会临时分配的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全面统一以退伍军人为“主班底”的大队队员的思想,动员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在杜建波的带动下,社会综合管理大队22名队员撰写提交了请战书;10余名队员主动提前结束假期,从老家赶回投身防“疫”一线;大队全体67名同志全部值守在各条疫情防控战线上。队员张宏、栾翔还自筹资金,分别为一线工作者捐赠了400余个防护口罩和100个护目镜及慰问品,上演了一幕幕“爱心接力”和暖心故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震通讯员傅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