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两人都在抗疫一线,13岁儿子成家里“顶梁柱”

电话里听着儿子和女儿哇哇大哭的声音,还在值夜班的青州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四中队负责人徐久涛,只能强忍着焦急的心情,教13岁的儿子扶起摔倒在地的爷爷。这个时候,徐九涛的妻子仍在医院上班。夫妻两人都在抗议一线,13岁的儿子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徐九涛的父亲体弱多病,家中的大儿子13岁,小女儿只有2岁。从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徐九涛和妻子陆续走上了抗疫一线,几乎很少在家。徐九涛的儿子就成了爷爷和妹妹的“保姆”。

  徐九涛在工作

  徐九涛的妻子在工作

  
一次,妻子已上班,徐九涛还没下夜班,儿子突然打来电话,说爷爷下床摔倒在地,自己扶不起来。电话里,儿子急得直哭,不懂事的女儿也在旁边跟着哭。因为任务没有结束,不能擅离岗位,徐九涛只能忍着焦急的心情,耐心地一步一步教儿子,先把老人扶坐在小矮凳上,再去哄妹妹。结束任务的徐九涛匆忙赶回家时,年迈的老父亲早已拉尿在了裤子里。

即便这样,他也从未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一天的执勤任务,还总是想方设法减少自己轮休时间。执勤以来,他参与检查过往车辆1530余台、人员3300余人。在当班执勤任务结束后,他又立即投入110接处警、街面巡防、反恐处突训练、交通事故处理等本职工作中,经常会连续加班24小时。

当有人不解地问徐九涛:“你这样拼命到底图啥?”他总是严肃回答:“我们休息,病毒不休息啊”。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病毒不休,我们不休,病毒不退,我们不退!虽然警服不是防护服,但为了防控疫情胜利,我们愿意做坚守阵地的勇士,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徐九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