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物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加班加点保障供应,在保障我省需求的同时支持湖北疫区防控工作。

  德州市是液体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大市,共有相关企业30多家。面对激增的市场需求,全市多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放弃春节假期,开足马力生产,保障消毒产品供应。

  山东消博士消毒科技有限公司在农历腊月二十七召集全体员工上班,重新启动生产线日夜赶制订单,生产消毒产品支援抗击疫情工作。董事长王金强介绍,尽管春节期间用工、物流等成本大幅提升,但“我们仍会做到三个保证,第一保证产品的质量,第二尽可能保证不涨价,第三是在现有生产条件的基础上提高产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公司所有人员都被临时安排到生产一线,山东消博士消毒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招聘启事,紧急向社会招聘了60余人,但人手仍有不足。正月初三一早,只隔着一条街的德州骏腾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派出8名员工到消博士公司义务帮忙生产。此外,宁津蓝狮救援队也组织人员专门自驾从宁津赶往消博士帮忙。

  在各方的努力和30多名志愿者帮助下,消博士公司的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此前正常每天生产不到5000瓶,现在增加到2.5万瓶以上。

  1月30日,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多个制剂生产车间和原料药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记者采访中发现醋酸泼尼松片、维生素C片、布洛芬片等多种药品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春节期间,针对疫情防治需要,无论对于经典退热药物,还是其他广谱抗病毒药物以及相关抗生素产品、止咳平喘类产品,我们都在想方设法保障质量满负荷生产。”在生产车间,新华制药总经理杜德平正在现场对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据悉,春节期间,为应对疫情,新华制药仅布洛芬原料药就增产了20%以上,随时供应湖北及全国其他地区需求。

  1月29日,新华制药通过淄博市红十字会,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了抗病毒类、抗感染类、解热镇痛类等药品16万余盒、总价值500万。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恒发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召回所有休假员工,开动所有生产线,将原来的“一班倒”变为“两班倒”,24小时不休,开足马力保障口罩生产。他们还把刚刚生产出的口罩捐赠给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目前已捐赠口罩5万只。

  连日来,位于聊城市东阿县的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60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医用体温计,日生产体温计12万支,确保医院和药店的市场供应。

  莱州市新嘉塑料有限公司面对全国范围内防护服、口罩等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党员职工主动放弃假期,从1月27日开始为湖北仙桃等地的口罩生产厂家提供口罩用无纺布材料,开工生产二级防护服,并捐赠了24套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用的二级防护服。

  (大众日报记者 常青 张海峰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