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记者在济南章丘区马山医院(原章丘区非典医院)的建设工地看到,经过十余台施工机械和150多名工人三天三夜的紧张施工,目前,工程主体竣工,水电进入调试阶段,办公区和病房区内的物品陆续到位,预计2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章丘区马山医院位于胡山省级森林公园西南侧。2003年SARS时期,为有效控制疫情,建成了章丘区非典医院,十几年来该医院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章丘区住建局副局长聂涛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1月27日上午,我们接到整修章丘区非典医院的任务,随后立即安排章丘市二建集团公司到章丘区非典医院进行现场勘察,制定整修方案。

  “1月27日下午,我们开始进场施工,整个作业期间,有两班工人轮班,日夜不停工,高峰期有150名建筑工人与10余套施工设备一同工作。”章丘市二建集团公司马山医院项目相关负责人苏长杰表示,得知公司要建马山医院,我们的员工都表示非常支持,很多人主动提出要结束休假来加班。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章丘区马山医院分为办公区和病房区两大区域,办公区域内有药房、放射科、会议室、医生办公室、值班室等一应俱全,几名工人正在对室内进行设备安装和清扫工作。走进病房区,工人们正在为每间病房安装呼叫机、病床、空调机等。25间病房可安排50张床,每间病房设有独立卫生间。

章丘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陈锋告诉记者,第一批医疗队的26名医护人员已经达到现场,随时待命。随着医疗器材的陆续到位,2月1日,章丘区马山医院就可以投入使用。

  三天三夜,章丘区马山医院的建成刷新了“章丘速度”。施工现场各种机械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工作。此时不分你我,大家一起吃着大锅菜,喝着白开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