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1月19日,济南市天桥区政府副区长刘可鑫深入市场、社区和餐厅督导检查节日市场供应情况及食品安全工作。

  在柳行农贸市场,肉类、蛋类、蔬菜、水果及鱼虾水产品的供应充足,储存量大,价格平稳,环境整洁;在边庄美食城,高第街56号餐厅推行“明厨亮灶”,餐具定期全面消毒,食品材料进货规范,食品监管等级评价公示制度完善。

  刘可鑫在督查中强调,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广大人民群众阖家团圆、走亲访友、好友聚会美好时刻和密集期。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保障市场食品的充足供应、确保人民群众食品用餐安全尤为重要,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有一丝疏忽。

  刘可鑫要求,各部门首先要严格树立管理“第一责任人”,充分认清市场管理、食品安全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问题易反弹的特性,厘清责任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其次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条例》、《餐饮监管考评细则》,认真查找农贸市场、各大市场、酒店、餐饮店的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上的突出问题,采用列清单的办法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食品、餐饮安全,认真落实“三防”,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贸市场、餐饮酒店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发挥整体合力,对照农贸市场、餐饮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标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协作配合、联动共进,以行动促提升,以行动促落实。

  最后,还要对全区农贸市场、酒店、餐饮店进行严格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反馈信息,确保全域覆盖、不留死角;在农贸市场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上,一定要夯实责任分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制,把列上清单的问题落在实处,全力改进,用实际行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春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通讯员 侯芝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