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集中审查会议现场。

  1月19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集中审查会议召开。面对多位人大代表、专家的审查和提问,来自省财政厅、人社厅、国资委的负责人做出解答。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2020年,山东将施行零基预算管理,克服支出惯性,将无效的财政支出压下来。

  存量基数全“清零”

  无效支出被压下来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顾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一花提到了部门预算编制的质量问题。她建议,省财政部门应该加大对部门预算的审查和考核。

  对此,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在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山东省不仅100%执行了中央下达的减税降费任务,还出台了额外的减税降费政策。在执行“应收定收、应减定减”政策的同时,通过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发放地方债券等政策,完成了预算收入任务。2020年,省财政在执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要过紧日子,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实行“零基预算”管理。

  根据2020年预算草案,山东将全面实行零基预算管理,打破“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对存量基数全部“清零”。刘兴云介绍,许多财政专项资金都是由过去延续下来的,在一定基数的基础上,再确定增长额度,有一定惯性。“这次,我们咬牙做了‘零基预算管理’,39个财政专项、400个小项,一项项地过,合适的保留,不合适的取消。”刘兴云说,很多无效的财政支出被压下来了。

  刘兴云表示,财政部门将加强对各个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和培训,提高部门整体财务管理水平。

  多项举措充实养老金

  保证按时足额发放

  随着退休人员的增多,很多代表、顾问关注到了社保基金的问题。根据2019年预算报告,全省社保基金收入5237.72亿元,比上年增长4.7%。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232.66亿元,增长17.4%。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顾问、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原巡视员张玉成提出,社保基金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省人大代表、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建议,可以继续划拨一部分国企利润和股份,充实社保基金账户。省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也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开展中。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房波介绍,省人社部门承担养老、失业、工伤三个险种的管理,其中养老保险的管理是重中之重。目前来看,养老保险中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资金有一定压力。“一方面,退休人员正在快速增加,2020年开始,每年新增退休人员会超过20万人。我省严格执行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的政策,这也会增加我们的支出。”

  房波介绍,下一步,人社部门要继续执行扩面征缴政策,充实社保基金数量。“各级财政也要承担责任,从财政中拿出一定的资金补充养老资金。同时,继续从国有资本中划出一部分充实养老资金。”房波介绍,人社部门有信心,在2020年及之后,通过自身挖潜实现养老金足额按时发放。

  债券将成重要资金来源

  利用债券支持建设

  关于地方债券问题,郭少泉建议各地方政府、企业应该利用当前难得的信贷宽松窗口期,重视发债这项工作。“这样可以更好地利用全国范围内的资源,为山东的建设服务。”

  郭少泉认为,目前的信贷政策,正处于近年来最宽松的阶段。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地方政府来说,这个窗口期来之不易。“地方政府可以对辖区内企业增加相关宣传,利用债券来助力企业建设。”

  也有专家认为,发债的同时,也要注意债券种类和偿还、效益等问题。张玉成表示,目前部分县区在遇到财政困难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发债。“但是有债就有还,前几年借来钱的,在今年以及以后几年陆续都要偿还。随着还款压力越来越大,有些地方就得借新还旧,这对政府信用是一种损害。”

  刘兴云表示,债券将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对于财政来说,用于经济发展的支出,将愈加依靠债券发行。“目前,山东新发行的债券拿到了很低的利率。30年期限的政府债券,利率只有3.9%。”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