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烟台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启动实施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起步之年,也是烟台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大规模建设的密集开工之年。近期,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对2020年全市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在全市百项“三重”工作中,交通独立承担和参与配合的工作共50项,占二分之一。

  高质量提升基础设施等级。聚焦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保障能力。铁路方面,加快推进潍烟高铁,做好项目可研、勘查设计和支持性文件的编制、报审、报批等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莱荣高铁配合做好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征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烟台段计划投资9亿元,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加快高铁新区规划建设,完善相关规划,强化招商宣传和产业引进。加快青岛至莱阳轨道交通、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和栖霞至福山市域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程。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人口指标满足报批要求后,协助市轨道集团尽快上报建设规划,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公路方面,年内建成通车文莱高速和省道306海莱线海阳栖霞界至栖霞杨础改建、国道206威汕线龙青路口至招远莱州界大中修等工程。争取4-5个普通国省道养护大中修新建项目列入全省公路2020年投资计划。

  港口方面,加快推动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工程、烟淄原油管道复线工程建设,争取将西港区打造成渤海湾南岸原油中转基地;加快推动西港区、龙口港区LNG接收站配套码头及西港区LNG作业区陆域形成工程建设,争取烟台市成为渤海湾南岸最大的LNG接卸基地;推进西港区#304-#306通用泊位工程、龙口港客滚中心工程建设,推动栾家口等港区规划调整、蓬莱西港区改造。

  机场方面,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完成场平、飞行区精平工程,开展航站楼建筑主体施工,同步建设航油二期工程。栖霞通用机场建设机场跑道、直升机灯光系统。长岛通用机场,加快办理选址等手续,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边恒博 周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