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历史悠久,已成功举办40届,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规模,在全国乃至海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一项泉城春节期间群众喜爱的、不可缺少的名牌传统活动。16日,记者了解到,本届花灯会将于1月25日(正月初一)至2月16日(正月二十三)举办。

  据了解,这次灯会以“壮丽七十年 灯绘新时代”为主题,划分为“醉美忆济南 福运贺新春”、“壮丽七十载 天下泉城秀”和“春满趵突泉 欢乐缤纷梦”三大版块,在灯会现场园区布置大型灯组47组,2.5万米LED氛围灯,近千盏各式宫灯,营造出灯会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节日氛围。

  与往届相比,那本届灯会有哪些亮点呢?“本届花灯会邀请来自‘花灯之乡’四川自贡的团队,工艺精良、制作精细。尤其是在人物造型方面,力邀制灯工艺美术大师全程参与,并首次实现部分重点灯组和造型在自贡本地制作的方式。”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灯会亮点很多,除了制作工艺精湛外,还体现在游客互动上。本届灯会互动性更加突出,在灯会现场设置了祈福墙,游客可以和家人把对新年美好的祝福、心愿写在灯笼并挂到祈福墙,祈福美梦成真。灯会期间,将继续推出“猜灯谜、赢大奖”等活动,让游客真正参与灯会其中。“这次灯会还充分利用声光电技术,呈现科技感十足的花灯会。花灯会将现代光雕艺术与传统灯艺相结合,运用激光、LED等手段打造璀璨梦幻的现场效果。其中‘恐龙世界’灯组将声、光、电、雾等技术充分结合,成为本届灯会创新的最大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灯组元素将突出展现济南的发展成就,“辉煌70年”、“辉煌历程”、“大强美富通”等灯组,将泉城济南的发展变化与灯组巧妙结合,让游客在观灯的同时,充分领略发展变化。在“曾巩齐州记”“如梦令”等灯组中,也展现了曾巩、李清照等历史名人与济南的渊源,让市民游客更深刻感受和了解济南名士的魅力。

  另外,按照济南市“双招双引”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思想,景区提前谋划,按照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的思路,顺利完成本届灯会招商工作,灯会总冠名、灯组认领、灯笼广告等实现招商总金额176.2万元。“本届灯会总冠名成功与美团门票牵手合作。”上述负责人表示,美团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公司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消费者熟知的App,服务涵盖200多个品类,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县区市。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总数超过4.4亿,美团门票年出票量已超过1亿张。“这次合作通过彩灯这一传统民俗形式,搭建起企业形象展示、品牌推广、文化交流和市民互动的平台,必将极大提升灯会的品牌效应。”

  花灯会展期23天

  这些证件暂停止使用

  花灯会将于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正式拉开帷幕,2月16日(正月二十三)结束,展期23天。

  为保证灯会期间的游园安全,有效控制客流高峰,灯会期间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二、正月十七至正月二十三每日18:00后停止使用老年证、残疾证、士兵证、军官证、军残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证件(干部证、消防员证、学员证、退休证)、警察证、退役军人证等免费证件;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每日12:00后停止使用老年证、残疾证、士兵证、军官证、军残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证件(干部证、消防员证、学员证、退休证)、警察证、退役军人证等免费证件,请持有上述证件和票证的广大游客谅解和配合。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的使用按照年票背面使用须知执行。同时,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灯会高峰期期间,大明湖景区将视情实行单向通行,西南门只进不出,东门、北门只出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