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是消防救援跑赢死神的“最后一公里”,一旦被堵塞、占用,后果将不堪想象。近日,家住济南市中区伟东新都一区的市民董女士就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她们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就存在着常年被占用的情况,让业主们感到不安。

  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

  引业主不安

  “我们小区内的消防通道上经常有人乱停车,真要有个火灾可怎么办?”董女士说,她搬来伟东新区一区已经有五六年了,随着住户、租户的不断增多,汽车的保有量也在不断地增加。近两年她发现,越来越多的车主会选择直接把车停在家门口的消防通道上,给小区业主们的安全埋下了隐患。

  董女士表示,她之前从新闻上看到过很多小区因消防通道被堵,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从而酿成悲剧的报道,也是从那个时候她开始意识到了消防通道的重要性。“我们小区都是高层,真要是发生火灾,逃生会比较困难,如果消防车再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董女士说,她们小区物业为了防止占用情况的发生,已经在小区内张贴了一些温馨提示,因为没有强制性,所以效果却并不理想。

  “这些车主除了临时串门停在消防通道上的,绝大多数还是长时间停放的,尤其是晚上,整条消防通道就停满了。”董女士说,她有时候晚上下楼遛弯,看到消防通道被堵得死死的,甚至连外卖电动车都无法顺利进入。“而且这些车上有的连电话号码都没有留,紧急情况下只能等拖车来,耽误救援时间。”

  据董女士说,现在她们越来越多的业主都已经重视起消防通道了,也给物业提过一些建议和要求,但是都只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得需要执法部门来严查,仅靠物业的提醒是不够的。”

  小区内多条消防通道

  均被停上车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伟东新都一区进行了实地探访。此时虽然是工作时间,但小区路边停放的车辆却一点也不少。从小区南门进入后,在24号楼前有一处消防通道可直通单元门,虽然路面画有消防通道标识,但路边仍然停放着三四辆车。整个小区每栋单元楼前都会有这样的消防通道,无一例外的都被停放了车辆。

  记者注意到,小区里几乎每个路口都有物业贴出的禁止停放提醒,每隔几十米还悬挂着“消防通道、生命通道!请勿占用!”的条幅提醒居民。然而这也没能阻止部分业主的乱停乱放。“这车还算少的,你没看到晚上,整个小区全停满了,有时候人都不好进。”小区居民说,他也注意到小区消防通道的问题了,尤其是快过年了,小区里的车越来越多,临时停车还能稍好一点,长时间停就是安全隐患。“小区里禁止停车标志倒是贴了不少,但是没啥作用,该停还是停。”

  伟东新都一区的停车位主要被分为了地上和地下两种,在较为宽敞的主路旁边有划有车位,一些单元楼前的空地也有车位。正值上班时间,车位上停放的车辆较少一些,多数车还是停在了消防通道上。“你看这里停的有一部分车其实是有车位的,但就是图省事把车放在自己家楼下边,拿个东西,出去一趟方便。”另一位居民说。

  除了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外,记者还发现,在一些消防通道入口处被物业安上了铁柱个石墩,防止车辆进入,仅留了非机动车进出的空间,这样的做法也引起了业主的质疑。“普通车进不来了,消防车也进不来了啊。”业主认为,以这种半封闭的形式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可能也会成为消防车救援的阻碍。

  车位不足、无执法权

  物业管理难

  针对消防通道常年停车的问题,记者从小区德昌行物业工作人员郭先生处了解到。他们小区在设计时有几条消防通道是直接连接地上停车位的,所以这种地方他们会开放管理,保证业主进入停车,以设置禁停标志、加强巡逻为主。至于其他的消防通道,他们都在路口处放上了铁柱、石墩等,防止车辆进入实行半封闭管理。“业主们的担心我们也考虑到了,所以我们安装的都是可移动的石墩或是可活动带锁的铁柱,一旦有消防车需要进入,我们可以及时撤走。”郭先生说。

  郭先生表示,现在主要问题是出在了这些开放管理的消防通道上,虽然在建设时预留的宽度很宽符合规定,但是一旦停上车就肯定会有影响。“我们对于这些阻碍消防通道的车辆首先是以劝阻为主,时间长了如果车主还有这样的行为,就会贴上物业的警告单。” 郭先生说,物业在管理上没有执法权,只能以劝导为主,所以就会有业主不听从管理的情况。“可能刚劝走一辆,又有其他车子停了上来,周而复始形成了恶性循环。”

  据郭先生分析,车主之所以占用消防通道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中一种就是因为小区在建设之初车位数量没有预留充足,让业主没地停车,只好停在了消防通道上。” 郭先生说,他们小区共有1724户业主,地下车库车位530个,地上车位550个,接近600户业主没有车位。“就我们登记来看,小区的汽车保有量在3000辆,所以现有车位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

  而另外一种原因则是因为业主的安全意识不够,可能明明有车位停放,却为了省事停在家附近的消防通道上。“一般夏天这种情况会多一些,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劝阻有时难免会与业主发生冲突,又不能强行处理,所以这让我们很为难。”郭先生说。

  将加强巡逻管控力度

  并制定应急方案

  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了解到,对于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对于目前小区存在的问题,物业工作人员郭先生表示,他们对相关法律已有所了解,并且也知道事态的严重性。之后他们会考虑以建立体停车位这种形式来解决业主根本需求,并且继续加强巡逻和管理的力度。“另外就是协调相关部门进小区来约束管理,加大执法的力度。”

  伟东新都第一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面对这类问题他们也是做了提示牌、划标线、横幅等等提醒,一直在不断整改当中。“我们也多次给物业下函,要求他们在停车引导、后期巡逻监管上多做工作,一旦发现违停车辆及时处理,但还是会有物业一看不到就又停上车的情况。”面对这样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小区车位不足并不能作为占用消防通道的理由。因此,接下来他们会严抓此类问题,配合物业有效管理起来。 “在今年的一月初,我们曾联合交警、应急办、消防、城管、物业等多个部门进社区管理了一些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安排物业配备专门移车的设备,做为应急的方案。“再一个就是多进行消防通道的安全宣传,只有居民都意识到消防通道的重要性,才能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