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青岛市交警部门宣布,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一个半月,青岛市共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291787面,其中,对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正式号牌61389面,过渡期临时号牌230398面。

  自2019年12月1日起,青岛市电动自行车开始集中登记挂牌,在车管所、交警中队、派出所社区警务室、警保、警邮代办点广泛设置了480余个挂牌点、流动服务点,开展登记挂牌业务。同时,充分动员社会力量,最大程度在镇街、社区政务服务大厅、警邮、警保合作网点、机动车检测站等单位增设登记代办点,扩大覆盖面。组织全市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建立“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微信群”,加强挂牌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优化挂牌服务流程,合理设置核验区和群众等候区,加装取暖装置或合围格挡设施,完善相关便民设施,提供舒适的办理环境。

  为进一步推进电动自行车挂牌政策,青岛市交警部门成立若干“挂牌小分队”,组织业务骨干民警,发挥“两站两员”的优势,深入企业单位、街道、社区、居委会、乡镇,组织集中登记挂牌行动。全面推行车管流动服务车“上门办、流动办”服务机制,流动巡回受理业务,进门入户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全面落实“预约办、上门办、流动办”。高效利用节假日和中午时间,组织“挂牌小分队”到商超、集市、企业、学校、医院等电动自行车集中的地方,开展流动登记挂牌。联合相关部门以及快递、送餐行业协会,推动快递、外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率先登记挂牌,实行规范管理。

  据了解,自6月1日起,青岛将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同时将不得上道路行驶。

  过渡期临时号牌的有效期截止为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晓鹏通讯员夏双武王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