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看见同村的人出了危难,就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看见了,也得伸手帮一把啊。”家住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丁口村朱士明说。去年8月,朱士明路遇同村老人遭遇车祸,第一时间参与救援,最终老人转危为安。据丁口村村民介绍,朱士明做好事不是一回两回了,村民朱寿海曾摔至脑出血,多亏朱士明及时送医。记者了解到,朱士明是1950年生人,是一名退伍老战士,年轻时就是位见义勇为的好青年,他说要把见义勇为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让自己的孩子与家人也参与到其中。

  (事发现场的照片)

  老人卷入车轮,他在医院守了8天

  1月16日,在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丁口村里,面对曾经救过自己的朱士明,六旬老人朱士点和七旬老人朱寿海的眼里满是感谢。

  事情要从2019年8月份的一天说起,这天,从事环卫工作的朱士明和朱士点一早就骑车出了门。当朱士点行至建邦黄河大桥附近时,意外猝不及防的降临。

  “有一辆大货车从北向南开着,她一下子就卷车底下去了,拖了好远。”朱士明说,当时他就在朱士点的后面,见状一边大声呼喊,一边冲向朱士点。

  朱士明翻出了当时的照片,照片中,一辆电动车翻倒在货车车轮下,车框中的红色包裹落在地上。“我走近了看,她的右手和右腿的肉都被磨没了,露着骨头,地上全是血……”朱士明皱着眉说。骨子里的镇定驱使着朱士明,他没有犹豫片刻,急忙拨打了110和120。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他又和几名好心市民协助救援,将受伤的朱士点从大货车下抬上救护车。

  据了解,经过诊断朱士点盆骨粉碎性骨折,伤势严重直接转入了重症监护室。朱士明陪同朱士点的家人守在医院,一守就是8天,其间他还协助警方处理交通事故,直到朱士点脱离危险才回到家中。

  (1月16日 朱士明看望朱寿海 记者李震摄)

  老人摔至颅出血,他及时送医挽救性命

  1月16日,记者来到天桥区桑梓店丁口村,街坊邻里都认识朱士明。据村民介绍,朱士明做好事不是一回两回了。2018年中秋节前一天,村民朱寿海驾驶地板车行驶在建邦黄河大桥上,一个不小心在车上摔了下来,后脑重重砸在地上。幸亏巡逻的民警及时发现,将其送回了家。

  “当时民警送他回来,邻居都出门看。我发现他昏昏沉沉的,听说摔了脑子。”朱士明说,看着眼前的邻居,他有了不好的预感。

  “赶快去医院!”说着,朱士明从家里敛了几千块钱,将朱寿海送到了就近的医院。

  “后来做脑CT,一检查脑出血很厉害,医生说必须马上抢救。”朱士明说,他帮助垫付了医药费,陪着朱寿海的家人在医院等待,直到朱寿海脱离生命危险才离开。

  “后来想想,这都是时间和生命在赛跑,晚一分钟都使不得。”朱士明说,他庆幸自己的果断,也为能救下老人而高兴。

  (朱士明家门口的大门上悬挂着一块“光荣之家”牌匾 记者李震摄)

  被救者:感谢老街坊,十分热心

  记者了解到,朱士明是1950年生人,是一名退伍老战士,年轻时就是位见义勇为的好青年。

  在朱士明的家中悬挂着他年轻时的照片,眉宇清秀,笑容灿烂。

  朱士明的女儿已经嫁人,老伴则在几年前过世,平日他自己住在丁口村。在朱士明家门口的大门上,悬挂着一块由山东省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监制)颁发的“光荣之家”牌匾。朱士明说,这都是对他的认可,也让他时刻都要为人民服务。

  (朱士明年轻的照片 记者李震摄)

  1月16日,记者跟随朱士明探望被救的朱士点和朱寿海老人。朱寿海因为手术留下了后遗症,但看到朱士明,仍然会露出笑容。

  (朱士明是一名退伍的老战士 记者李震摄)

  “都是老街坊邻居的,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啊!”朱寿海的老板朱综美说。

  在朱士点家门口,朱士点的丈夫看到朱士明,热情的将他请入家中。朱士点平日拄着拐杖行走,记者发现她的手上还留着车祸带来的伤疤。“现在还是走路不得劲,一走就向左歪……”朱士点说。

  “感谢,他太热心了,要不是他第一时间救我后面都不敢想了。”朱士点说。一旁的朱士明说摆了摆手,还不忘提醒她以后出门要注意安全。

  (朱士明提醒朱士点以后出门注意安全 记者李震摄)

  “这都没什么,救人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不希望再有人碰到这样危险的事,但如果看到了,还是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朱士明说,他要把见义勇为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让自己的孩子与家人也参与到其中。离开丁口村前已是午间,阳光洒下来,“光荣之家”的牌匾显得更加亮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