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枣庄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枣庄已建立机动车遥感检测监控平台,并发布《2019年机动车遥感监测筛查高排放车辆公告第一期》,这是枣庄首次发布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筛查高排放车辆公告。其中,24辆车因排气存在超标嫌疑,要求车辆所有人及时对所属车辆进行维修治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枣庄有5套遥感监测设备,分别位于206国道、枣曹路、店韩路、104国道和滕州红荷大道上。遥感监测通过测量烟羽中的CO2、CO、NO、HC污染物浓度以及不透光烟度,对机动车排气污染情况进行遥测筛查,首次24辆机动车排气存在超标嫌疑。

  据悉,第一次公告的遥感监测时间为2019.12.11-2019.12.31,而今后每个月枣庄将发布一期《机动车遥感监测筛查高排放车辆公告》。

  “相较于最多每年一次到检测站的机动车环保检测,机动车遥感监测筛查更能检测出车辆在日常道路行驶中,是否存在尾气超标情况,而且不需要通过拦截车辆进行检测。一方面丰富了检测手段,一方面减少对机动车主的打扰,更加高效。”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宫主任介绍,“我们会对监测到排放超标两次及以上的机动车进行通报,要求车辆所有人及时对所属车辆进行维修治理。近期也会出台相关规范,对于不整改、复检,逾期整改不到位的车辆将有处罚依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