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日,岛城召开征兵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今年“一年两季”征兵工作。

  据青岛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开始分春季和夏秋季两季征兵,其中上半年报名时间为110日至215日,批准入伍时间为31日,起运时间为3月中旬,3月底前完成;下半年报名时间为41日至815日,批准入伍时间为91日,起运时间为9月中旬,9月底前完成。

  据介绍,男兵征集对象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199811日-200212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24周岁(199611日-20021231日出生),今年起不再征集17岁青年入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士兵退役时间对应其批准服现役时间。

  征集时间调整改革后,征集新兵总量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征集的条件、标准、程序和相关政策不变,征集对象仍以大学生为重点。上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

  青岛市征兵办工作人员提醒在青高校和青岛籍在外就读的大学生,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大学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既可在高校所在地报名应征,也可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在入伍地的选择上,应充分考虑优抚安置政策等方面综合做出。选择在青岛入伍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政策优惠,2020年全市的义务兵优待金为2万元左右,青岛市还对在青入伍的大学生(含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增发30%的优待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王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