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潍坊市奎文区廿里堡街道李东村村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他们村一块集体用地作为棚改项目,已经拆迁完毕,前不久有项目施工方的工作人员前来,将大部分裸露的地面用绿色防护网遮挡了起来,仅留下数百平米没有覆盖,本以为第二天会继续覆盖,不料施工人员却用绿色的类似“油漆”状的液体,将剩余的地面染成了绿色。村民质疑这些绿色的液体是否有毒会污染地面,而工作人员这一举动是否因为绿色防护网不够用,所以以此替代应付检查。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李东村棚户区改造拆迁区域,发现在该区域地面的西面部分全部盖着绿色防护网,只留下东侧一小部分没有覆盖,在没有覆盖的区域里,有一大半面积被染成了绿色。“你看地上的枯草被染成这个颜色,从远处一看就跟绿草没有区别,根本看不出来。”李东村一个村民回忆说,事情大概发生在二十天之前,头一天一些工作人员带着绿色防护网将东边土地覆盖了起来,只留下东边一小部分,当时大家伙以为是防护网用完了,第二天会继续覆盖,不料第二天几个施工人员开来一辆大车,上面拉着一个大罐子,类似于洒水车那样,从罐子里面喷洒出一些绿色的液体。“黏糊糊的,就像油漆一样,将地上的枯草全部染成了绿色。”村民说,这块地是集体所有,现在作为棚改项目大家也很高兴,但是施工人员这一做法让大家伙心里犯嘀咕,这些液体是否有毒?施工方这么做意图如何,是否为了应付某些部门的检查?

  “那个并不是绿色油漆,而是防止尘土的粉尘抑制剂。”当天记者采访了奎文区廿里堡街道工作人员,奎文区南苑学校西侧的土地正在进行棚改项目,当地政府联系了一家生态科技公司在相应的土地上喷洒了粉尘抑制剂。大部分喷洒粉尘抑制剂的土地又用绿网覆盖了起来,只有很少一部分没有覆盖,结果部分村民不了解情况提出了疑问。而粉尘抑制剂本身没有颜色,之所以添加了绿色的成分,是为了让村民能够辨别出哪里洒了粉尘抑制剂,避免无意间的破坏。

  “我们做了周密的市场调研,专门从美国引进了这种先进的技术,我们的科研人员结合我国实际,对产品配方进行了修改与完善,生产出了适合我国不同应用行业的粉尘抑制剂。”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经理介绍,粉尘抑制剂具有高效成膜性,能够迅速在煤炭、土壤、沙子等物料表面形成一种坚实和防水的结壳层,可以有效固定尘埃。它的作用原理是通过捕捉、吸附、团聚粉尘微粒,将其紧缩于网状结构之内,形成一层五到几十毫米的固化客体,起到防尘、防浸蚀、抗冲刷、防止物料损失的作用。“通俗来讲,就是稀释在水中喷洒出的粉尘抑制剂就仿佛是喷洒出一张无形的‘网’,这张网可即时黏住粉尘颗粒,在物料表面形成一层无形的薄膜,这个薄膜让PM10、PM2.5等扬尘微粒‘动弹’不得,不再漂浮在空中污染空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