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济南市在科技金融大厦举行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暨服务驻济高校院所行动启动仪式,以省市共建的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平台为核心,以科技成果评估鉴定、挂牌交易、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园区落地、技术经纪业态培育服务为支撑,集聚驻济高校院所优质资源,打造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内容为:以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1”为核心,“6”项服务为支撑,服务“N”家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创新平台。

  其中“1”核心指的是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暨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承建运营的省级技术市场,以建设成为全省技术转移重要枢纽和策源地、全国性枢纽型技术交易市场为目标。利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已有的各类中介服务会员1000余家,各类PE、VC、战投、产业投资者等在内的数十万户各类投资者信息库,3000余家国企资源,全国100余家产权交易机构及各类资产资源专业市场,形成了覆盖全国、辐射世界的交易网络和信息共享平台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

  “6”服务指的是挂牌交易服务、科技成果评估鉴定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园区落地服务、技术经纪人培育。

  2018年,省科技厅、济南市政府共建山东省技术交易中心落位济南科技金融大厦。以省市共建的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为核心,集聚高水平科技服务机构,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交易、知识产权运营、科技金融、技术经纪、孵化加速等提供一站式、生态化服务。将其打造成为全省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汇集中心、技术交易对接载体、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打造省级市场统领、区域行业联动、线上线下互补、公益服务支撑、市场主体运营为特色的全链条式服务体系。

  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工作路径是通过“1+6+N”平台服务体系,支撑和推动“聚、联、转、孵、办”创新局面。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把技术成果“聚”起来;建立3000家省属大企业、5000家地市国资企业、52所科研院所联系渠道,将产学研“联”起来;利用15家签约园区,让科技金融资本“转”起来;300家评估机构,100家律所,1000余家VC、PE,联合济南科金大厦评、审、贷机构,提供前端咨询服务,中端技术、资金、市场对接服务,后端产品推广服务,将创业企业“孵”出来;通过举办创业创新比赛、高新成果展会、技术成果推介会将展会赛事“办”起来。

  2020年目标是签约30家高校院所,对接高校院所创新团队、平台、企业100次以上;组织高端论坛,先进科技成果推介会,技术经纪人(经理)培训班6场;评估挂牌项目500项以上,实现技术交易额300亿以上,新培育技术经纪(经理)人500人,初步建成“1+6+N”创新服务网络。

  2021年目标为面向全省,服务高校院所50家以上;走访对接高校院所创新团队、平台、企业200次以上;实现技术交易额350亿以上,新培育技术经纪(经理)人达到1000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在全省形成较强影响力。

  2022年,要争创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00亿元以上,向全省输出生态模式,成为全国重点区域技术交易中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